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近现代书画:亿元时代的关系对决

2013-12-19 09:23: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现代书画:亿元时代的关系对决

黄胄 《欢腾的草原》 纸本设色 142×360厘米 1981年

在2013年第二轮秋拍中,黄胄的《欢腾的草原》一举以1.288亿元成交,不仅为相对沉寂的市场注入活力,亿元时代也再次成为业界讨论焦点。与2009年中国书画市场进入亿元时代有所不同,这件亿元书画作品出现的大环境及其带来的影响又是另一番景象。作为艺术品市场份额较大的近现代书画,这一板块被业界视为内地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在几大拍卖公司拍卖相继结束之后,本期针对业界关于近现代书画市场的热议话题,邀请市场分析专家,对秋拍这一板块进行分析,探求2013年秋拍近现代书画的市场行情与走势。

“黄胄季”:特例与偶然

12月2日晚,在北京保利秋拍近现代书画夜场“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中,黄胄作品《欢腾的草原》以1300万元起拍,在持续8分钟、35轮竞价后,最终以1.288亿元成交。这一成交价不仅创下黄胄单件作品个人拍卖纪录,也成为目前内地拍卖市场黄胄唯一一件过亿的拍品。据悉,黄胄以《欢腾的草原》为题材创作的两件作品,一件现藏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另一件则是此次上拍的作品,曾于1984年作为国礼赠予美国实业家哈默。

黄胄无疑是今年秋拍书画板块的主角,很多业内人士将此次秋拍称为“黄胄季”。今年,多家拍卖公司主推黄胄作品,且均取得不错的交易额。

在今年的保利秋拍中,黄胄的《沙漠之舟》以230万元起拍,690万元成交;《集锦册》(十开)以160万元起拍,506万元成交;《老琴师库尔班》以160万元起拍,448.5万元成交。

在北京匡时2013年春拍中,黄胄1982年作《民族大团结》就以3277.5万元成交。在其秋拍中,黄胄1962年作《巡逻图》以1600万元起拍,以4542.5万元成交。而黄胄1972年作《幸福一代》也以4025万元成交。

在中国嘉德,黄胄的《飞雪迎春》以1000万元起拍,以2357.5万元成交。这件作品系黄胄为日本长崎“唐人馆”创作,1998年经北京“鼎丰拍卖”释出,现藏家珍藏已逾15年。

黄胄作品市场行情的上涨,看似偶然,但也正是目前近现代书画市场正在调整、趋于理性的表现。以往支撑市场的一线画家精品难觅,买家从艺术价值角度,深挖二、三线艺术家精品,走出之前只看重画家名头、不重视作品的阶段。在黄胄作品行情上涨的影响下,一些长期滞涨艺术家的精品也将出现普涨的趋势。

齐建秋(书画市场分析专家):《欢腾的草原》过亿元不是偶然,这样尺幅的作品,人物、动物都表现得很精彩,在2000年前后,我们见过黄胄同样大小和品相的作品,当时的成交价约为500万元。十几年来,近现代书画精品的涨幅在10至20倍之间,按此规律,黄胄的这件作品成交价能够过亿元,也在情理之中。这一价格符合黄胄本人作为“二线画家中的排头兵”这样的艺术定位。随着黄胄过亿元作品的出现,预计他的其他作品也会出现高价。

季涛(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上拍的黄胄作品都属于其创作精品,而且国画是按照尺幅计价,在市场上,黄胄这样的大尺幅作品非常少见。《欢腾的草原》师出有名、流传有序,这件作品尺幅巨大、又保真,而且是难得一见的精品,破亿元在情理之中,但这件作品破亿元不是市场主流,只能视为市场偶然现象。黄胄的艺术水准和价值肯定是被看好的,其艺术地位也被广泛认可,作品价格还会继续走高,这一上涨也将会带动相对小字辈的艺术家作品有更好的成交表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