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美日无权说三道四

2013-11-27 16:03:5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当日本仍在上演贼喊捉贼的戏码时,美国开始对中国政府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公告说三道四。

日本和美国的歇斯底里显然是不必要且具有潜在危险的,因为,如若不是故意的歪曲,它是一种对中国战略目的严重误读。近年来,包括美日在内的数十个国家都设立了自己的防空识别区,而美国作为最早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国家,应该很清楚其防御性质。

如果说像美国这种拥有超强军事实力的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仍需要多个防空识别区来抵御感知到的威胁,为什么中国不可以?中国的领土完整不断受到威胁。几十年来,某些国家将中国视为潜在对手,而中国的军事多受这些国家的武力威胁。

中国国防部明确表示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而且国际社会上,除去美日两国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此存有异议,因为这些国家明白防空识别区的意义就在于揪出恶意的入侵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责中国防空识别区“会影响国际空域飞行自由”无疑是无理的,因为中国国防部已经承诺将“不会影响有关空域飞行自由”。数家亚洲航空公司接受英国路透社的采访时也表示,其航班未受到影响。11月23日,中国空军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进行空中巡逻,也向外界传递明确信息,即中国军方无意超越“国际通行做法” 。

日本和美国声称这是中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举动的指控也毫无意义。因为美国划定防空识别区时并没有征询过别国意见,而日本在将其防空识别区扩展到中国领土及专属经济区上空时,也从来没有得到过中国的首肯,那么中国在自卫问题上需征求日本和美国同意又从何说起?

为改变现状,美日两国应该搞清楚他们指的是哪种现状。因为日本的单方面挑衅,前“国有化”的现状已经一去不复返。正如中国外交部在2012年10月31日的表态,因为日方的行为,局势已经发生变化。

对于美国国务卿克里来说,当务之急并不是呼吁中国政府“谨慎和克制”,而是尽量规劝安倍晋三和他的幕僚,因为克里所提出的“多合作,少对抗的太平洋区域的未来”,更取决于日本的态度是否明智、和平。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中国 划设 东海 防空识别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