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伊核问题会谈趋好 拟达成过渡性协议

2013-11-21 17:39:2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在通话中,习近平表示中方希望伊方把握机遇,保持对话势头,同各方寻求最大公约数,在新一轮伊核日内瓦会谈中争取最好结果。同时,鲁哈尼也表示,新一轮对话即将在日内瓦举行,希望中方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各方通过对话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协议。

在同一天,鲁哈尼也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通电话,此次为两国领导人10多年来的首次交谈。在通话中,双方表示在新一轮会谈中,将维护共同利益。

种种积极迹象表明,新一轮伊核会谈或将达成协议。伊朗方面表示,会利用目前难得的机遇推动解决其核问题,否则,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如果说当前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尚存在分歧只是小问题,若再次无果而终,对各方都是一种损失。

上一轮会谈显现出积极信号,伊朗方面方已经表明决心解决核问题的态度。在上一轮会谈结束不久后,伊朗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对两个核设施进行核查。几天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显示,自8月鲁哈尼就任伊朗总统以来,伊朗已经停止扩大铀浓缩规模,也停止了重水反应堆主要部件的安装工作。据悉,该重水反应堆一旦运行,可以生产核弹所需的钚,曾引起西方国家的广泛关注。报告同时显示,伊朗已经“或多或少放缓”了核设施建设。美国似乎也已经意识到伊朗的这些举动是会谈推动的结果,而非技术难题的牵绊。

伊朗方面希望日内瓦会谈能够达成一份协议,但不仅仅是伊朗, P5 +1各国也需一份要综合永久性的协议以保证伊朗核不制造核武器。因此,各方努力争取达成过渡性协议。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伊核问题 会谈 过渡性协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