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走进金钟监狱:阳光照进传染病犯心中

2013-11-20 16:19:14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距北京160多公里的渤海之滨,金钟河畔,北京市监狱系统唯一一座收押改造患有传染病罪犯的特色监狱在这里拔地而起。金钟监狱1998年改扩建后,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软件能力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目前特别为传染病犯提供音乐、DIY油画和陶艺的教育疗法,配合专业医疗措施,使得服刑人员在此得到了良好的矫治和心理辅导。

监狱地处天津市宁河县境内,总占地面积74.66亩。狱内设有住院治疗功能区,并将服刑人员根据不同的疾病进行了监区划分,比如结核病区、乙肝病区。自98年以来,已先后收押教育传染病犯1500余人。自2008年成立艾滋病监区后,已释放艾滋病服刑人员18人。目前,监狱现有干警241名,传染病犯280余名,包括22名艾滋病犯。金钟监狱是北京市监狱系统唯一一座具有治疗和改造双重功能的特殊监狱,被誉为监狱中的医院。副监狱长曹利华告诉记者:治疗是金钟的特色,当其他监狱发现传染病犯后会及时送到这里,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可再返回原监狱。

不同于其他监狱,传染病罪犯更容易自暴自弃,需要更多的关心和更有针对性的心理治疗,为此,金钟监狱于2007年底尝试音乐治疗。通过在罪犯中播放功能性音乐,以及与中国音乐治疗学会等相关专业机构开展合作,更有效地缓解改善服刑人员的情绪,达到治疗和改造的目的。目前,金钟监狱已经建立了具有缓解压力、平稳情绪、改善睡眠等百余个不同功能的音乐曲库,甚至每个罪犯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属于自己的音乐。除了音乐疗法,会话审美治疗也深受传染病犯的喜爱,他们可以通过画画有效转移注意力,减少“无事生非”的现象。近期,金钟监狱又推出了陶艺治疗,通过让罪犯挤压、拍打、捏捶柔软的泥土,经过手掌、手指的活动,将内心的压力释放到泥土终曲,较好地缓解情绪,达到心灵上的平静。

站在金钟监狱门口就能闻到一股消毒水味,走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带有红十字标志的小楼。悠扬的音乐声环绕着整个监狱,给出早操的服刑人员心灵的洗涤。肺结核监区门口挂着几件白色的防护服,沈欢监区长对记者说他们每天都是穿着这样的衣服走进罪犯的房间进行消毒,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保护。监狱内有50多名医护人员负责给各监区的罪犯进行输液、配药等检查工作,一旦有紧急情况,病犯可最先被送到监狱内医院的住院处。如果实在危机,监狱会派5、6个民警陪同他们去周边医院或者请社会医院的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已经在金钟监狱走过10年服刑时间的何建祝说:“从没想过监狱可以为我们这样的人提供医疗和有保证的救治。还有,若不是干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我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现年54岁的何建祝因故意杀人被判死缓入狱,由于有严重的梅毒,他被送到了金钟监狱肺结核监区。病情最差的时候,他浑身溃烂,需要四个医护人员照顾,甚至都写好了医嘱。由于高强度的传染性,其他监舍的人员看到何建祝都会离得远远的,经过他房间时也会不捂住嘴。“开始,这些举动都让我觉得很难过,我能感觉他们都对我有偏见。然而干警们依然不放弃我。一次我和沈欢监区长说话时感到非常难受,瞬间就吐了,鲜血喷溅到他的身上,你不知道那时候我又多么愧疚。”他摇摇头,眼眶发红地对记者说,“而沈欢监狱长居然没有嫌弃我,还拿了盆帮我接着。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面对这些干警,我除了感恩,不知说什么好。”现在何建祝恢复的不错,平时除了定期的检查,他在自己单独的房间学习书法,也会在监区后面的小菜地种种菜,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尽管有时还会因为疾病心理上有些焦虑,但他说他有希望,他要活着出去。

和何建祝一样,吉某和孟某在接受采访时对艾滋病监区给予他们的尊重和关爱感激不尽,同时对自己的罪行表示了极大的愧疚。两人分别因故意杀人和抢劫入狱,由于犯罪前有吸毒的经历,先后在狱中查出了艾滋病,被送到了金钟监狱。“一开始我嫌弃我自己,我也嫌弃干警,我不相信他们真的对我们这种疾病的人没有偏见,所以我不想和他们交流。”吉某对记者说,“但是后来我发现这些干警的问候不是虚假的,他们日复一日,甚至不带手套和我进行拉手游戏,帮助我们测体温,我渐渐变了看法,愿意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心事,也很感谢他们。”金钟监狱给他们提供了治疗保证,他们只需按照医嘱定时服药,接受每个月一次的验血,然后能够及时地了解自己的病情。与此同时,他们也接受法律和相关疾病知识的普及,更好地认识自己。出狱后,他们也可以到北京佑安医院定期拿药。“这都要感谢监狱和监狱干警,若不是他们和这些传染病医院合作,我真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是好。”然而,俩人担心的并不是监区的治疗和改造,他们告诉记者,晚上睡不着的时候经常会想出狱后的生后,害怕自己不被社会接纳,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能弥补对父母的伤害。“刚进艾滋病监区时总担心自己的刑期比命长,但现在病情稳定了,我也想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汇报帮助我的人,汇报对不起的爸妈。”孟某补充说道。

其实,取得这样的改造、救治成果与金钟监狱干警们的付出、努力分不开。在这里,“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干警队伍管理理念贯穿始终,但压力也如影随形。26岁的李飞就深有体会。一开始,这个来自山西的年轻干警担心被分配到传染病监狱,但真正站到了艾滋病犯面前,他说他反而放下了。“我突然觉得没有那么可怕,他们应该得到尊重,也应该得到重视。”这个小伙子每天需要进出监区甬道10多次,也开始学着自我保护。尽管一开始他也没有及时把工作地点告诉父母,而且他会尽量避免在朋友聚会时谈起自己的工作,但他相信注意防范的话这个工作和其他工作也没什么不同。相比李飞,肺结核监区的沈欢监区长压力更大。34岁的他2007年从健康犯监区调到传染病监区,他承认刚开始非常不适应。“每次回家,妻子一遍遍叮嘱我换衣服,手都不知道要洗多少遍。”他指着金钟监狱唯一的健康犯监区——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对记者说:“看似几百米的距离,心里真正接受需要很大勇气,不然对于我们传染病干警,其他人都恨不得老死不相往来。”他摇着头,意味深长地望着远方。但他突然转过头说:可是如果我们都不去管理这些传染病犯,谁还会去呢?他们会更无助,不利于他们救治、改造,重回社会。就像艾滋病分监区指导员刘勇曾经在采访中引用过这样的话“假如你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非常讨厌自己的工作,你的生活就是地狱。”

按照“在治疗中改造、在康复中新生”的特色监狱建设基本思路,金钟监狱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病房、小病区”的关押格局,并在救治改造中积极融入传统经典文化,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形成了“公正、仁爱、和谐、健康”的特色改造理念,使每一个在这里服刑的人员确实感受到希望。采访的最后,曹利华副监狱长也呼吁能有更多的社会人士、机构关注传染病犯,也希望外界能够多理解从事该工作干警们高负荷、高压力的工作。(记者 曹音)

原文于11月20日见报:

A prison where health is the priority

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3-11/20/content_17117160.htm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金钟监狱 传染病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