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习近平李克强密集出访 描绘周边外交新蓝图

2013-10-28 15:42:2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月24日至25日,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中国在其周边地区实行睦邻友好政策指明了重要方向。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接踵首次出访东南亚国家,对周边国家进行如此密集的高级别外交活动前所未有。在当前形势下,更为积极的外交蓝图对中国和周边国家来说是一种双赢的战略。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是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这两个“百年目标”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中国在其周边地区实行睦邻友好政策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和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为建立良好周边国际环境而制订的目标和战略,不仅利于中国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

“我们要努力使周边同我国政治关系更加友好、经济纽带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联系更加紧密。”习近平强调,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让周边国家感到安全,并帮助他们发展。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与周边国家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在中国总体发展战略和外交战略中的战略重要性。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中国周边外交未来战略意义深远,也将为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秉承前几届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坚持的外交政策——对周边国家外交的极度重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反映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新特点。当前,中国与其周边国家的经贸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民间交往也是如此。中国充满活力,与外界发展合作的机会更多,合作空间更加广泛。推行睦邻友好关系、深化友谊、实现新领域互惠合作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重要特点,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一直在认真实践着他们所提倡的这一原则。上周,俄罗斯、印度和蒙古三个邻国总理同期访华,引起外界的重大关注。为本届领导集体设计的周边国家外交蓝图添上了难忘的一笔。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接踵首次出访东南亚国家。习近平于10月8日结束对该地区长达一周的访问,期间他出席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APEC峰会,并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李克强于10月9日到达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文莱、泰国和越南进行正式访问。

对周边国家进行的如此密集的高级别外交活动前所未有。不过这一趋势在9月份就已经很明显,当时习近平主席对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同是9月份,李总理接待了地区领导人参加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中国对周边展开的密集外交活动加强了中国和周边国家的联系,深化了互信,为中国巩固该关系提供了新策略。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习主席和李总理在访问周边国家时都留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印记。

习近平重申中国和周边国家是命运共同体。他提出重新启用陆上和海上的“古丝绸之路”,与中亚国家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东盟国家建立“海上丝绸之路”,共同迈向21世纪。在南宁会晤上,李克强总理向周边国家保证,中国对东盟国家采取的睦邻友好政策并非权宜之计,而是长期的战略选择。他指出,中国与东盟有能力在取得“黄金十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钻石十年”。中国领导人传送的外交理念会向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注入新的生命力,为整个地区带来福音,为世界带来积极影响。密集的外交活动也有助于领导人之间建立友谊,对双边关系增强弹性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双边关系处在不同的水平:一些国家就像我们的兄弟,互帮互助,不谋私利;一些就像我们的老朋友,亲切紧密,合作深入;一些与中国的合作相对有限;还有少数国家与中国存在意见分歧,甚至存在一些问题。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一直在向外界表明要与周边国家建立友谊。这一过程对中国和周边国家跨越分歧,并为实现共同繁荣营造和谐氛围至关重要。(中国日报 资深评论员 王慧 吕冰)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习近平 李克强 密集出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