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最机密核潜艇部队大阵仗亮相 四十二载保核安全立国家战略威慑

2013-10-28 15:05:26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军方近日披露:中国海军核潜艇部队已经将其核安全记录连续保持了42年,并从严格的训练及重要演习中获取了丰富的经验。

海军某潜艇基地司令员高峰少将在近日一次媒体开放活动中说:“我们作为中国的首支核潜艇部队,成立以来,42年见证了我们成功避免了任何核事故的发生。”

他介绍说,(对于核潜艇部队来讲)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因为美俄等拥有核潜艇的海军大国曾经几乎都发生过核潜艇核事故。

基地副参谋长靳旭普大校介绍说,相比核电站内的核反应堆,核潜艇上的反应堆要更为复杂,并且还要有更高的安全标准。

他说:“一艘核潜艇就像是一座移动的核电站,而艇上的反应堆还要能够适应在大风浪条件下运行。”

靳副参谋长还介绍道,核潜艇部队的官兵必须拥有快速敏捷应对包括蒸汽泄露和火灾等紧急情况的能力。

“在战时处理火灾等水下紧急情况的难度极高,跟和平时期在水面上航行时(处理类似情况)很不一样。所以官兵们一定要经过无数次处理紧急情况的训练和演习。”

另据基地装备部监管处处长彭卫华介绍,在潜艇平时停泊在基地时,艇长每周都必须带领艇员检查装备保障,以便把隐患解决在任务前。

自这支精英部队成立之日起,它就保持了超乎寻常的低调。外界的军事观察家及分析人士几乎没有任何渠道可以一窥这支威慑力量的真容。

直到2009年解放军海军庆祝其成立60周年并举行盛大的、由解放军及其他14个国家海军参与的海上阅兵仪式时,这支部队才首次正式亮相于世人眼前。

在这次阅兵中,两艘核潜艇引领着其他舰艇出现在海上,吸引了各国媒体以及公众的注意力。许多国外军事观察家猜测中国的核潜艇部队已经发展到足够强大和自信来展示它的力量。

不过,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这支部队依旧保持着它传奇般的低调,直到最近才为中国媒体举办了一场开放活动。

对此,基地政委厉延明少将表态说:“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们现在需要向世界展示我们维护和平的决心和力量,同时,把这支‘神秘’的部队向公众公开。”

随着中国在科研及制造领域内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再加上对改善军队装备的投入不断加大,解放军核潜艇部队在远航训练方面已经取得了质的突破。

高司令员说:“有一些网络上的言论说我们落后、无法跟人家匹敌,我觉得这些都太片面而且不客观。尽管我们的装备不如人家的先进,但我们的部队有‘胜利精神’,我们的战法也不输于人。”

他还说,部队近年来的训练和演习都高度模拟实战条件,因而官兵们能够应对任何实战情况。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中国 最机密 核潜艇部队 大阵仗亮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