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甘肃宕昌县正在发展成为全省中药材最具优势和潜力的地方之一

2013-09-26 19:28:44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月26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3•中国甘肃陇南宕昌中药材产销对接洽谈会暨党参节新闻发布会。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陇南市副市长郭建博,宕昌县县长李建功分别介绍了情况。这是是“联系群众•为民富民——陇原特色系列发布会”的第六场发布会。

甘肃陇南宕昌有着“千年药乡、红色圣地、生态家园”之美誉。近年来,宕昌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药材大县”的奋斗目标,全县中药材产业有了长足发展,为增加农民收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主导作用。

杨祁峰介绍说,甘肃省地形地貌复杂,生态气候多样,蕴育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全省中药材品种达1500种以上,药用植物1270种,其中276种被列入全国重点品种,集中连片人工种植的有50多种,大宗道地药材有30多种,万亩种植的品种有18种。全省中药材资源覆盖区域广、资源种类多、种植产量大,特色优势十分明显,道地品种优势突出。从2010年起,甘肃省中药材产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种植面积和产量居于全国首位,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20%。其中:当归产量占全国的85%,党参产量占全国的60%,黄(红)芪产量占全国的50%,大黄产量占全国的60%,甘草产量占全国的25%。据统计,2012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316万亩,产量75万吨,与2005年相比较,面积和产量分别增加了102.6万亩和40万吨,增幅分别达47.9%和113.6%。

甘肃省中药材种植呈现规模化发展态势,主要分布在定西、陇南及河西部分地区。其中陇西、岷县、渭源、武都、宕昌等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以上,宕昌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近40万亩。全省有3个中药材种植基地获国家GAP基地认定;7个基地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基地认证;有13个道地中药材品种获得国家原产地标志认证。现有6家中药材专业市场,年交易量100万吨,交易额90多亿元。在主产区千吨以上的中药材现代仓储物流企业23家,静态仓储能力30万吨,仓储品种320多个,周转仓储能力100万吨以上。其中陇西药材市场年交易量占全国交易总量的20%以上,柴胡、大黄、板蓝根、甘草、当归等品种交易量占全国的50%以上。全省中药材每年的初加工量约12万吨,加工产值达15亿元以上。全省有50多家中药材初加工企业获得国家GMP认证。

甘肃陇南市是甘肃境内唯一的长江流域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性的气候特征,形成了陇南生物的多样性,全市现有中药材1200多种,是全国主要的中药材主产区之一。宕昌党参、哈达铺当归、礼县大黄、文县纹党、西和半夏、武都红芪等6味中草药已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

宕昌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陇南市西北部,总面积3331平方公里,全县辖6镇19乡336个行政村,总人口30.85万人。宕昌县地理环境独特,气候层次分明,非常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已查明的野生及家种药材有690多种,其中有收购量的就有142种,发展中药材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美誉。1984年,宕昌党参、当归、大黄、红芪就荣获原外贸部“出口荣誉证书”;2005年,哈达铺当归GAP基地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认证;2006年,宕昌县15万亩中药材通过甘肃省农牧厅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2007年,当归产品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无公害产品认证;2009年,宕昌当归、红芪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2011年,“哈达铺当归”和“宕昌党参”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宕昌大黄、党参荣获第十九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

李建功介绍说,近年来,宕昌县委、县政府围绕建成“药材大县”的奋斗目标,按照“园区带动、基地支撑、科技引领、加工增值、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结合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科学编制规划,制定扶持政策,整合项目资金,加快科技推广,突出示范引导,全县中药材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在增加群众收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上发挥了主导作用。

目前,宕昌县中药材一是种植面积逐年扩大。2013年全县新增中药材26.9万亩,留床12.6万亩,总面积达到了39.5万亩,其中大宗药材党参8.2万亩、当归7.9万亩、黄芪6.3万亩、红芪4.4万亩、大黄5.7万亩,种植面积占甘肃省中药材种植总面积八分之一。二是品种结构日趋合理。近年来,宕昌县突出药材品种引进和提纯复壮工作,积极实施现代中药材产业发展和生态示范药园区建设项目,在巩固扩大党参、当归、红芪、黄芪、大黄种植面积的同时,引进甘草、黄芩、黄花、独活等新品种20个,中药材品种结构更加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三是种植技术更加成熟。宕昌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药农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近年来,我们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强技术服务队伍建设,强化技术指导,建成万亩以上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6个,标准化种植、地膜覆盖、党参剪茎、测土配方等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种植技术体系,为提高中药材质量和效益奠定了基础。四是产业链条不断延长。目前,全县累计组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近70个,积极培育中药材加工企业,随着宕昌县中药材商贸城、哈达铺华昌药材城的建成及一批制药企业的落户,我县中药材加工逐步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化,中药材交易、物流体系逐步完善,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五是合作交流不断加强。2012年,成功举办了“中国甘肃陇南(宕昌)中药材产销对接洽谈会暨中药材论坛”,共签约购销协议25份,签约资金5.39亿元。以“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为契机,县政府与中科院兰州分院、西北师大、甘肃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中医学院签订了院地合作协议,在推进中药材品种引进试验、提纯复壮、标准化基地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为宕昌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六是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宕昌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药农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近年来,我们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强建设,成立了中药材产业开发服务中心,建成了拥有286名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服务队伍。为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条件,良好的群众基础,健全的服务体系,使宕昌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发展中药材最具优势和潜力的地方之一。

据悉,10月12日,甘肃宕昌县将举办2013•中国甘肃陇南宕昌中药材产销对接洽谈会暨党参节。节会以“药材产业与农民增收、有机党参与人类健康”为主题,将围绕党参与人类健康、党参与农民脱贫致富、党参的发展前景、党参在国内外的发展水平等内容,通过举行中药材产销对接洽谈会、中药材及党参论坛、中药材展览、院地合作座谈会、基地观摩、项目签约仪式等重要活动,宣传推介宕昌中药材,扩大宕昌中药材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增收目的。

(记者 薛朝华)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