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黑摄会”的五彩世界:中国摄影师在非洲

2013-09-06 16:14: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黑摄会”的五彩世界:中国摄影师在非洲

“黑摄会”的五彩世界:中国摄影师在非洲

肯尼亚贫民学校的学生们在操场玩耍。(自然 摄)

“黑摄会”的五彩世界:中国摄影师在非洲

肯尼亚艺术区的艺术家展示作品。(自然 摄)

在非洲,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中国摄影师,他们热爱摄影,用镜头记录非洲大地的美与神奇。他们的镜头里没有战争与贫穷——人们对非洲一贯的刻板印象,有的是这片土地上的善良与淳朴,富饶与丰富,以及那些被人所遗忘的纯与美。

从内罗毕贫民窟中走出来的拳王,到坦桑尼亚鳄鱼湖畔的狮群, 从肯尼亚艺术区里的艺术家,到桑给巴尔岛上的淳朴村民,这些看似遥远的非洲生活却在一群业余中国摄影爱好者的镜头里变得绚烂鲜活,成为他们用镜头追逐的对象。

这群年轻的中国摄影爱好者分布在非洲大地上各个国度,因为工作原因,他们爱上非洲,也爱上用镜头记录非洲的人文,并成立了一个名为黑摄会的摄影团体。

黑摄会成立于2012年,成立初始只有四五个人,都是在非洲的中资公司员工,大多是技术人员和项目经理。本着交流摄影技巧与经验,用镜头记录一个真实非洲的目的,黑摄会现在已经有了80多名成员,绝大多数来自东非国家,一般都已在非工作两到三年以上。

自然是黑摄会的发起人之一,他说因为生活和工作在非洲,较之那些鲜有机会来非洲的人而言,他们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非洲的人文,历史和普通人的生活。而这些正是他们想让别人看到的,而不是人们谈起非洲时的战争与贫穷。

“我们也不想像那些游客一样,只是拍拍这边的自然风光和野生动物。”自然说。

自然说很多中国人都有一些关于非洲的错误偏见,认为非洲很热,很穷,甚至有些可笑的常识误解如有人认为非洲人是晒黑的,这些都是由于他们对这块土地了解太少,也少有机会过来游玩。

“通过我们的照片,你就会发现非洲国家和中国没什么不同。内罗毕的气候四季舒适,这里也有富人和穷人。北京有北漂一族,内罗毕有内漂,肯尼亚城市里的年轻人也住着小房子,为自己的梦想打拼,”自然说到。

3个月前,自然开始在国内的专业网站站酷上上传黑摄会成员拍摄的非洲照片,每个按照不同的主题上传一组,并配上生动的文字解说。短短的几个月内,黑摄会的图片吸引了1100多名专业的摄影师和爱好者,点击量超过60万。由于网上反响热烈,黑摄会迅速开通了一系列社交网站账号,如微信、博客、微博等。

自然已经在非洲工作了三年之久,是一家中资公司的网络技术人员。来非之前,他自己也很茫然,但现在他已对这片土地有了感情,交了很多当地的朋友。

闲暇时间,自然会带上相机去各处逛逛,了解不同的风土人情。见得多了,他仍然会时不时被一些经历打动。在内罗毕一所平民窟小学内,校舍破旧简陋,但孩子们脸上笑容灿烂,享受着他们的快乐学习时光。有时候他渴了,当地人就算不认识也会热情的邀请他到家中喝水吃饭。

33岁的自然说:“我更喜欢拍人,拍那些普通人的生活,我看到什么,就拍什么。”

就职于中航国际的齐林也是黑摄会的始创人员之一。他用镜头记录了一位从平民窟走出来的拳王的生活,拍下了擅长赛跑和跳高的马赛人,非洲GO DOWN艺术区里那些有才艺的年轻艺术家等一系列佳片。

齐林说,在国内也许有人会半夜去拍星星拍月亮,但是在非洲,肯尼亚,这个野生动物的天堂,凌晨来到肯尼亚野外的咸水湖,拍摄如梦如幻的火烈鸟,相信这只有BBC或者国家地理的摄影师会这么干,但黑摄会的成员也有这个勇气,扛着手中的相机,一边担心湖边的河马,一边支着三脚架耐心的等待完美的瞬间的出现。

齐林来自河北秦皇岛,他来非洲完全是自己喜欢,家里支持。他的外公曾在上世纪60年代在索马里做过援助医生,母亲也在90年代去尼泊尔做过几年援助,正是这样的家庭环境,让他对非洲充满了向往。

这位29岁的年轻人说第一次踏上非洲的土地,就有一种家的感觉。“我在这里有了事业,找到了自己的爱情,还爱上了摄影,你说是不是很神奇!”

作为项目经理,齐林需要经常到非洲各处出差。无论他去哪儿,相机永远会挂在他的脖子上。正如他所说,相机就是他的另外一双眼睛,去寻找与探索这片土地上的善良淳朴。

作为众多黑摄会业余摄影爱好者之一,陈见星是里面唯一一位专注于拍野生动物,尤其是拍狮子的摄影爱好者。陈之前曾在坦桑尼亚中国大使馆工作,由于热爱野生动物和狮子,陈果断放弃了使馆的工作,转而做了坦桑尼亚国家公园的中国代表。这样的工作能让他每天近距离观察到喜爱的动物。他的理想就是做一名狮群研究人员。

“我喜欢动物和狮群。我也想通过自己的照片让人们关注非洲的动物保护,”陈说。

每天打理黑摄会照片的自然说,不管黑摄会的成员拍摄什么样的照片,他们的目的都是希望大家关注非洲,关注这里的人文风情。

“专业的摄影师总是把眼光投向那些大场面和大主题,如贫困,战争;游客喜欢拍各种风景照。为们想做一些不同的事情,更多的去拍普通非洲人的生活,完全处于爱好,而不是盈利。”

英文见报:9月5日20版头条

(中国日报记者 邓章瑜)

编辑: 宁波 标签: 文化 摄影 非洲 黑摄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