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佳士得内地拍卖文物或成泡影

2013-09-05 15:19:38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第4次会议决定,《文物保护法》在上海自贸区内不暂停实施。昨天,记者采访拍卖业内人士,他们都认为这或许意味着佳士得在上海自贸区内难以进行文物拍卖。

《文物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第三款规定:“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文物商店或者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因此,虽然苏富比和佳士得纷纷进驻内地,但是只能进行当代艺术品、珠宝、红酒等的拍卖,对于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占据60%至80%市场份额的文物艺术品则不能涉足。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时,其中一条是在上海自贸区内暂时停止实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但在目前公布的11项行政审批中,没有外资拍卖企业是否能进行文物拍卖的审批。

记者采访拍卖投资顾问季涛,他认为,曾经有观点认为放宽文物拍卖,或许不利于文物保护,所以此次没有获批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国际拍卖行到国内来,或许利大于弊。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称,外国拍卖行到内地来是有好处的,“过去只做生意,不做品牌是不好的,以后所有的拍卖企业都要实行规范操作,要学会与狼共舞。”刘尚勇说。(记者 顾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