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敦煌保护不容缓 数字工程路漫漫

2013-08-15 16:33:52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千百年前,伟大的先人在悬崖上凿出宏伟的石窟,一笔一画地描绘出栩栩如生的壁画作品。如今,这些古老的壁画却面临着被剥蚀的危险。保护者们急切地希望在壁画消失殆尽之前,通过将残存的壁画数字化的方式把它们保存下来。

“这些壁画像我一样正在老去。”已经75岁的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到。

莫高窟是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文化奇观之一。五十多年来,樊锦诗一直致力于莫高窟壁画及其他遗迹的研究与保护工作。

敦煌县是甘肃省的一个小县城,著名的敦煌莫高窟就坐落于此。石窟凿自县里的山腰上,壁上画着的就是闻名世界的敦煌壁画,如今已变得脆弱不堪。

石窟的建造横跨公元四世纪至十四世纪,历经十个朝代。一代代的画匠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当时的日常生活与佛教文化,使石窟熠熠生辉。

这些珍贵的艺术品正遭受来自气候干燥、自然风化和旅游业的影响,处境堪忧。

在敦煌共735个石窟中,492石窟里画有彩塑和壁画。不幸的是,已有近一半的壁画正遭受风化剥蚀。

樊锦诗和她的同事们相信,未来壁画的保护工作将依靠数字化技术来完成。

“数字化的首要任务是建立一个数字档案,”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副主任孙志军说。“这样即使在几百年后,人们也依然可以欣赏这些美丽的壁画,研究它们的价值。”

1999年,安德鲁W梅隆基金会赞助了敦煌研究院与美国西北大学之间的一个合作项目,宏伟的修复计划随之启动。研究人员在五年内完成了22个石窟的数字化工作,在美国专家从好莱坞带来的特制的轨道上对壁画进行图像采集。这些轨道能帮助他们更好的拍摄表面凹凸不平的壁画。

最初,研究小组使用的是传统的相机,在拍摄后他们把胶卷送到美国,再将照片扫描到电脑里。数码相机于2000年开始使用,但是图像的分辨率只能达到75DPI(每英寸或每2.54厘米点数,一种测量印刷分辨率的方法)。

不断发展的数码相机技术使如今的图像分辨率达到300DPI,能够十分清晰的拍摄和存储图像。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敦煌 保护 数字工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