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杨雪兰:为女亦当胸怀大志

2013-08-13 20:02:2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杨雪兰(Shirley Young),这位78岁高龄的美籍华人,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因个人家事以及中美两国文化交流的推进工作曾无数次往返于中国与美国之间。前不久她今年第三次到访中国。

生于上海一个外交世家,杨雪兰是通用汽车公司自1908年以来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中国籍副总裁,而她也因此声名大振。

杨雪兰现与母亲严幼韵居于美国。在美国杨雪兰成立了“百人会”,常设机构设于纽约,是一个非营业性的独立组织,集结了在美国社会中有影响力与知名度的华裔。

杨雪兰之前多次因“百人会”到访中国,希望借此加强美国人与中国人之间的联系,同时也促进美籍华人在美国生活的各个方面全程参与。

今年六月,杨雪兰与美国卫斯理女子学院董事会的几名成员到访中国只为了一个目的:提升中国女性的领导能力。

“全球绝大多数女性的早期教育里并没有清晰且公开地灌输领导力这个概念,当然这也包括了中国在内。”

杨雪兰接着说道,“特别是中国的女孩,从很小开始就被教育要取得好成绩。但是当你离开学校,没有哪个领域是可以依靠个人就能取得成功的。中国的基础教育特别缺乏对领导力的培养。”

这就是为什么在今年6月20日,卫斯理学院的女性本科毕业生来到北京与20名来自北京大学的毕业生举行了为期一星期的研讨会。

研讨会也同时邀请了在两国都拥有极大影响力的女性人物,比如李蒙(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之妻)、吴青教授(中国著名作家冰心之女)以及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

作为卫斯理学院的知名董事会成员,杨雪兰为保证一星期的研讨会成功举办付出了巨大努力。

“这是我们第一次举办这样的讨论会,我们希望可以把它发展成一个年度项目,这样一来中美两边的女学生就能实现长期交流。”

在这一个星期内,学生们听了关于城市化及环境保护的讲座。

22岁的熊婉如是一名来自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学生,向我们谈及在研讨会期间她感受到了来自卫斯理学院学生们的不同。

“在我的班上,女生们在成绩上表现较好,但是在领导活动和表达见解上相对较弱”,她接着说道,“在开展讨论期间卫斯理学生启发了我。她们表达观点的能力很强,一点儿也不害羞。”

杨雪兰坚持认为这点就是在中国女性教育中需要发展的地方。

杨雪兰从小和两个姐妹长大,对此她说道:“我从没觉得女生和男生有什么不同,因为我们家全是女儿。”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杨雪兰 中美两国文化交流 百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