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运会与节俭办会——辽宁副省长、十二运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贺旻专访之一

2013-08-08 14:05: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编者按:即将在辽宁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备受瞩目。在十二运开幕倒计时30天之际,辽宁省政府副省长、十二运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贺旻接受了中国日报专访,就当下大众最为关注的一些问题作了解答。

问:首先非常感谢您在十二运筹备工作如此紧张的时候接受我们的采访。本届全运会提出节俭办会的口号,大家感触很深。组委会提倡“节俭全运”的初衷是什么?

贺:本次全运会的一个重要办会理念就是,要办一届节俭的全运会。

“节俭全运”也是落实新一届党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要求,我们在贯彻落实过程中要着重考虑。更重要的是,节俭办会也更顺应民意,更为老百姓所接受。

因此,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全民参与,共享全运”,展开来说就是“全民健身,共享全运,力求节俭,回归体育,开创新风”。

此外,尽管辽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在全国不算领先,但在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我们排在第七位,财税收入和GDP都比较靠前。因此,节俭办会不是因为经济问题,而是要开创新风。

但是节俭办会不是不精彩热烈,而是有很多工作需要创新。

问:除了比赛组织的节俭外,如何在比赛后继续使用场馆,规避浪费也是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本届全运怎么处理赛后场馆利用问题?

贺:十二运比赛场馆64个,训练场馆53个,总数为117个。其中训练场馆不用新建。64个比赛场馆中,以2009年3月5日国务院批复为界,新建场馆为25个,其中只有10个是纯粹为全运而建。

其余15个中,9个建在大学里,不但推动了校园建设,完善了学校功能,丰富了大学生文化体育生活,更为有效解决赛后体育场馆的维持利用探索了新路。

还有6个场馆建在盘锦和葫芦岛市,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因为这两个城市是新建市,缺乏体育设施,即使不举办全运会,也需要建设。

这样就使十二运场馆合理布局于全省14个城市,全面改善了各地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基础条件,为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普及全民健身活动增添了新动力。

柏叶基地、浑南训练基地等场馆设施的建设,为我省体育健儿开展专业化训练,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问:如何在节俭的前提下,保证全运会的精彩效果?

贺:节俭不等于应付,既要节俭还要精彩,要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所以这项工作,我们也在紧锣密鼓准备。最大的特色在于“回归体育,全民参与”,重在展现全民体育盛会的特色。

一场大型活动的精彩,并不仅仅体现在明星的文艺演出和声、光、电及焰火上,而是体现在赛事组织的方方面面。所以必须在节俭办会的同时,力求精彩。

一是努力保证开闭幕式精彩。十二运开幕式调整到白天举行,取消了大型文艺演出和焰火燃放,代之以全民健身成果展示,参与的都是辽宁籍的人民群众。

虽然开幕式做了很大调整,但内容依然精彩纷呈。为了烘托气氛,我们选择了百姓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项目,在开闭幕式当天进行展示,力争把开闭幕式办出特色、办得精彩。

二是在尽可能节俭的情况下,精心组织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等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

三是精心组织好比赛,是全运会真正回归体育,展示体育健儿的风采。

四是认真做好志愿者服务、接待、电视转播等工作,实现各方满意的目标。

这既体现了节俭的原则,也展现了辽宁人民的风貌,相信能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问:有些提前举行的项目参赛运动员对伙食有抱怨。据我们了解,虽然提倡节俭办会,但对运动员的餐费标准并不低,为什么会意见这么大?

贺:我们的伙食标准和上一届全运会比较,参照这几年CPI的增长有适度的提高。

但是,我们也有特别之处。本次全运会我们和国家体育总局形成共识——要办成干净节俭的,没有兴奋剂事件、没有严重赛风赛纪问题的全运会。伴随兴奋剂检测标准提高,我们这届全运会也要在上一届基础上提高检测标准。

为了我们的运动员适应国际比赛(运动员参加全运会比赛也是为奥运会等国际赛事做准备),兴奋剂检测标准也要提高。对于食品当中的添加剂或者成分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对运动员所用的食材标准要很高。

去年开始,我们对肉蛋禽奶、菜果水产的生产厂家进行了严格遴选,作为定点企业整个生产成本可能会相应有所提高。

按这个标准来做,测试赛和前期预赛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问题出现后我们组委会和有关方面,包括省委、省政府都很重视,及时采取了应对措施。加强管理,在保证达到标准情况下扩大遴选范围,同时要求这些遴选上的企业有大局意识,我们也考虑到运动员是赛会的主体,要保证运动员吃好、吃饱,让他们能够有充足体力和精力比赛,适当提高伙食标准。

总的来看,前一阶段在这些问题暴露后,尽管是个别问题,也警醒我们还有工作要做。不过现在工作进入良性循环,我们能保证运动员吃好吃饱,并保证不发生食源性兴奋剂问题。

编辑: 宁波 标签: 全运会 辽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