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央行肯定互联网金融 第三方支付超十万亿

2013-08-06 11:01:28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据的大量积累和数据处理能力的不断提升促进了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近年来,第三方支付、网络信贷、众筹融资以及其他网络金融服务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业迅速崛起。以第三方支付为例,2012年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元。其中,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达6.9万亿元,移动支付业务1811.9亿元,处理收单业务3.8万亿元,预付卡业务575.6亿元。

从涉及业务上看,互联网金融业正从单纯的支付业务向转账汇款、跨境结算、小额信贷、现金管理、资产管理、供应链金融、基金和保险代销、信用卡还款等传统银行业务领域渗透,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创新弥补了传统金融业的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业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互联网金融得到了金融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央行在其最新一期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以相当篇幅加以介绍,并对其发展持有肯定态度。

“互联网金融业在资金需求方与资金供给方之间提供了有别于传统银行业和证券市场的新渠道,提高了资金融通的效率,是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央行《2013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有关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业依赖大数据分析有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信用问题,可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和更多样化的产品,交易成本的大幅下降和风险分散提高了金融服务覆盖面,尤其是使小微企业、个体创业者和居民等群体受益。

以阿里小贷为例,有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6月末,阿里小贷投入贷款总额已超过1000亿元,客户超过32万户,户均贷款额度4万元。与此同时,受益于参与者广泛及对消费者行为与偏好的精确把握,阿里小贷的不良率只有0.84%,低于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

作为一种新的金融模式,互联网金融业的蓬勃发展也给金融监管、金融消费者保护和宏观调控提出了新的要求。央行认为,与传统金融业相比,互联网金融业的风险主要集中在消费者信息安全和风险管控等方面。据新华社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