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通往中国的美食之旅

2013-08-05 19:27: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虽然长久以来,中国人吃饭都是选择在家或下馆子现做,但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中国人对罐装、袋装以及冷冻食品的需求量逐年剧增。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大众消费背后的食品包装和配送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在中国,该技术领域仍较为落后,近年更相继爆出一系列食品安全丑闻。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与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之间开展了一个交流项目,旨在探索食品安全领域的发展,增进中美学生与研究员之间的交流。

“品味中国”是由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查尔斯·休梅克组织的一个研究项目。今年夏天,该项目派出一组美国学生到中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体验项目,包括参加在无锡的校园讲座,游览苏州、杭州和上海并参加那里的烹饪课程。

“过去,人们都来美国学习我们的食品课程。但是现在,我们的学生也需要到其他国家学习不同的饮食文化,”休梅克说。“中国有许多文化与食品有关,我想借助这次中国之旅,通过食品来了解中国历史与科学的发展。”

休梅克说,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拥有近1800名本科与硕士在校生及100多名教职员工,是中国一流、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食品科学系。该系课程与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课程有很多相似之处,而戴维斯分校在该领域也处于世界顶尖水平。

食品科学系的学生毕业后大多进入像卡夫、雀巢等大型食品公司工作,加入他们的科学研究团队。

由于有些食品在上桌前可能漂洋过海,甚至在货架上呆了几个月时间,因此食品的化学稳定性与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

确保食品保持新鲜美味的科学家们基本都毕业于像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江南大学这些高校的食品科学工程系。

“在未来几年,中国市场将涌现出一大批食品科学家,而像‘品味中国’这样的项目将会激起他们的极大兴趣,”休梅克说。

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其他系的学生也参加了这次“品味中国”之旅,感受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他们住在江南大学的学生宿舍,与那里的学生一起上课。

今年的“品味中国”邀请了肯德基母公司——百胜公司参加,让学生学习其在中国的内部运营情况。

在一系列食品安全丑闻,特别是导致死亡的一些食品安全事件之后,中国的食品公司更加关注食品标准。负面新闻以及政府的打击力度让食品安全成为首要任务。

“中国的基础设施及配送系统正快速发展,中国终于开始加快步伐了。”休梅克说到:“而交流与研究项目对这一变化有着重要意义。”

英文见报:8月6日 20版底条

(作者:Kelly Chung Dawson 编译:实习生 林姝彤)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美食 美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