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密切党群关系的重大举措

2013-07-16 11:12: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6月18日新华网)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十分重要,明确指出了党坚持群众路线的非同一般的重要性,群众路线做得怎么样,它关系到人心的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尤其是在历史的新条件下更显得重要。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政治局提出新的要求,也是对全党、对所有领导干部的要求。同时让人看到:在党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大举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全面的贯彻落实。

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面临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由此可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目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在深刻变化的执政环境中的战略考量,是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融入了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认识和对传统法宝的继承弘扬,是党夯实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对于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也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根本准则。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走群众路线的最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让人听后感到特别振奋,但必须认识到,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要靠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就要坚定地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生命线。党成立90多年、执政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重大的成就,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紧紧依靠群众,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因而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只有牢记为民宗旨,永葆为民本色,才能夯实执政之基; 只有强化宗旨意识,筑牢思想根基,站稳群众立场,党才能有效应对“四大危险”,做到坚如磐石。 一个始终牢记宗旨使命的政党,才会在前行中不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一个善于不断自我净化的政党,才能保持生机与活力。

“失天下者,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目前,我们必须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依然存在,四风的存在,不仅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更损害了党和群众关系,这是十分危险的。要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就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党群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把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放在重要位置,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只有牢牢把握党的基本原则,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与人民群众团结奋斗,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才能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为党群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进而实现中国梦。(网友 赵虎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