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智利11岁女孩遭强奸怀孕引发堕胎辩论

2013-07-08 10:26:4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美国媒体7月6日报道,智利一名11岁女孩被母亲的男友强奸后怀孕的案子在这个最保守的拉丁美洲国家引发了全国性辩论。

智利国家电视台5日的报道称,这个女孩在两年内不断遭到强奸,已经怀有14周的身孕,由此激怒了智利人。怀孕女孩的外婆报警后,警察在偏远的南方城市蒙特港逮捕了她母亲的男友。据说,他承认虐待了这个五年级的孩子。

据医生说,这个女孩和胎儿的生命都处于高危状态。但是,智利不允许终止妊娠。

智利以前允许因为医学原因堕胎,但是1973年奥古斯托 皮诺切特将军独裁政权发出了禁令。现在的保守政府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也一直反对放开禁令。

5日,许多智利人在社交媒体发泄愤怒。有些人发起网上运动,要求使被强奸或危及母亲健康情况下的堕胎合法化。

“听说这个小女孩的事情后,我的第一反应是支持堕胎,因为我认为这是这种事的最好选择。”30岁的网络设计师爱德华多埃尔南德斯说,“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网上签署请愿书,我认为这件事真的值得去做。我们应该制订法律。我希望以此为先例,认真讨论堕胎问题。”

智利参议院去年否决了放松绝对禁止堕胎禁令的三个议案。其中一个议案允许堕胎,条件是危及母亲的生命或因其他医学原因,且有两名医生认为需要堕胎时,例如胎儿生存几率较低。另一个议案允许被强奸者堕胎。

经过40年的军事独裁统治,智利在社会问题上依然坚定地采取保守措施。2004年,在智利离婚首次合法,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后一个授予已婚夫妻这个权利的国家。

“智利是一个经济上已经现代化,但其社会和政治文化一直停滞不前的国家。我们可以从堕胎问题上看到这一点。”圣地亚哥一家民意调查机构的负责人玛尔塔拉戈斯说,“智利是这样一个国家:反对变革,害怕任何改变,视变革为威胁。天主教的影响依然是主要问题,我们还有上千年的本土文化,总是生活在远离世界其他地区的地方。”

在智利,罗马天主教会依然保持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不过,自2010年以来,它已经失去了信誉。当时,有四名男子宣称,在14至17岁期间,他们受到智利最受尊敬的一名神父的猥亵。

皮涅拉去年宣布了一项应对猥亵儿童案的措施,以回应公众对此类犯罪数量激增的强烈抗议。他加强了对被判有恋童癖者的处罚,提高了法医学院的预算,并任命了儿童监察专员,保护他们的权利。

智利政府还制定了一项法律,禁止被判有恋童癖的人在孩子附近工作,并要求把那些被定罪的性虐待儿童者记入数据库。有报道称,智利14岁以下受到性虐待的儿童在2012年上半年增加了22%。

然而,智利的变革发展缓慢。一项反歧视法就曾在国会搁置了七年,直到2012年——一名同性恋男子被打,攻击者把一枚纳粹党徽嵌入他的身体,置他于死地之后——才得以通过。

“智利的精英非常保守,这对国会产生了影响。”在纽约大学任教的智利政治学家帕特里希奥纳维亚说,“因此,法律变革的步伐比智利社会其他方面变革的步伐慢的多——因为社会没有15或20年前那么保守。”

前总统米歇尔 巴切莱特赞成使被强奸或危及母亲或孩子健康情况下的堕胎合法化。过去两年,她负责联合国妇女机构工作。

前经济部长巴勃罗 隆盖拉与皮诺切特关系密切。他反对使堕胎和事后避孕药丸合法化。

如今,乌拉圭已经通过一项法律,允许在怀孕头三个月内选择性堕胎。人们普遍认为这项法案的通过是一个里程碑,在许多国家规定任何情况下堕胎都不合法的地区开了先例。在该地区,除了乌拉圭,只有古巴和一些地方政府允许所有妇女选择早期堕胎。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堕胎 强奸 怀孕 胎儿 医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