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考本科一批、二批填报志愿 郑大招办主任来支招

2013-07-01 11:02:43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日起,我省高考本科一批、二批、对口生开始填报志愿,这也是志愿填报时最受大家关注的一个批次。昨日,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刘建华给考生支招,如何填报才能“学校”与“专业”兼得。

喜讯

我省一本、二本招生计划增长8881

6月30日8:00起到7月4日18:00,我省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启动,填报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对口生志愿;书面签字确认时间(对口生不签):7月6日~7月7日。

今年全省本科一批、本科二批计划招生165857人,较去年增加8881人。今年我省考生人数减少了近5万人,考生上一本、二本的机会将增加。

今年我省本科一、二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在每一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1~6个平行学校,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7月16日~7月31日,省招生办将进行本科一、二批的录取工作。

提醒 1

今年招生目录“大变脸”

一些中意专业“换了名”

对外汉语专业停招了?城市规划专业怎么没找到?

不少考生从一些高校陆续公布的2013年招生专业目录中发现,原本中意的专业不见了!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教育部对高校的学科目录和专业设置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调整。从今年开始,普通高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将按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执行,因此招生目录“大变脸”。

“如南京师范大学有25个专业的名称有调整,我们学校也有十几个专业有了变化,如广播电视新闻学变成了广播电视学,艺术设计今年变成了视觉传达设计。”刘建华说,“专业名称都是根据教育部最新版本科专业目录调整的,大部分专业只是名称变更,有些专业还发生了拆分、合并。”

刘建华建议考生填报时,要通过学校、目录网站进行搜索,了解打算报考专业的“前世今生”,报考时也可参照往年该专业录取线。

提醒 2

专业类院校“冷热差别大”

不能只看学校录取分数

有些学校的热门专业,从学校名字来看,就能知晓,如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经贸类专业等。

“考生填报这些热门专业的时候不要只看学校录取分数线,专业类院校热门专业和学校进档线差距比较大。”刘建华举例,如去年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录到671分,而学校的进档线为612分,相差近60分,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录取分数为662分,学校进档线为614分。

另外,有些学校在豫招生名额较少,所以考生填报时要参考几年的分数线和平均分。

支招

专业“梯度”要拉大 避免被调剂“不感冒”专业

平行志愿有不少好处,可保护高分考生,避免考生因志愿填报失误而没有学校上。不过,也有部分高校招生人员称,高考录取按分数优先,高校录取的学生将集中在一个相近的分数段,录取学生成绩“扁平化”。

“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分数低1、2分,就有可能从自己喜欢的专业到不喜欢的专业。”刘建华表示,调剂基本上是计算机自动执行,可能最终结果和考生想法落差大。若想学校与志愿兼得,考生不仅要看自己分数能不能进入这个学校,还要尽量让自己的5个专业志愿拉开梯度。

“第一个专业志愿冲一冲,第2、3个志愿稳一稳,第4、5个一定要保住。”刘建华建议考生根据往年情况,尽量选择自己分数能够达到的一些专业。

另外,在安排专业上,学校一般有几个模式,即分数优先、志愿优先、设专业级差。有些学校对考生的身体状况,或相关科目成绩有要求,还有一些学校安排专业只认裸分。刘建华建议,报考前考生要了解学校的录取规则。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