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同仁堂深陷汞超标 官网质量声明被指打太极

2013-05-24 09:05: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A股H股应声下跌

5月23日,同仁堂下跌1.41%,收报于23.03元/股,自5月16日创下25.30元的阶段高点以来,同仁堂累计下跌了5.85%,同期上证综指则上涨了2 .29%。港股方面,同仁堂科技5月23日则大跌4.85%,自5月16日以来,这只股票已经累计下跌了10.63%;另一家刚刚于5月7日登陆港股的同仁堂国药则在5月16日暴跌9.31%,5月16日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13.59%。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共有19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同仁堂,持股总数为5128.40万股,持股总市值则达到了11.56亿元。其中,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的持股数量达到了2750.38万股,持股市值达到了6.2亿元。而从2012年四季度末的全部持股情况来看,共有124只基金持有了同仁堂共计1.42亿股的股票,持股总市值达到了25.22亿元。2012年年报显示,同仁堂当期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5 .04亿元,同比增长22 .85%;实现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30.13%。

在一些市场观察者看来,同仁堂近期屡次遭遇“质量门”,其背后可能有做空力量的推动,但同仁堂本身的解释空洞无物,也没有对朱砂超标进行正面回应,对其股价下跌亦负有责任。

汞超标危害,实际上受到汞化学形态的影响,人们主要受无机汞(元素汞HgO,二价汞Hg2+等)和有机汞(甲基汞等)的影响,但除非重污染地区,大量摄入,超标对身体的影响有限。这主要是由于标准的制定,会留出大量的安全系数,通常是二十倍左右,因此一般意义上的超标,与中毒之间,有非常大的差距。

无机汞的影响非常微小,普通人主要通过补牙、服用一些中药、使用高汞含量的化妆品和香皂等都会接触到无机汞。此外,还有一些从事专业生产或者使用汞及其化合物的职业人群,如汞矿开采冶炼、氯碱车间、混汞法炼金的金矿、温度计厂、一些金属冶炼车间的工人及牙科医生等。

无机汞进入体内的主要途径是呼吸、口腔摄取和皮肤吸收。呼吸是汞蒸气暴露的最重要途径,80%左右的吸入汞蒸气可以透过肺泡进入血液。食物中的无机汞大约有7%通过口腔摄取而被吸收。通过皮肤吸收的汞蒸气是通过呼吸吸收的1%左右,但是使用一些高无机汞含量的美白护肤品也可以造成汞吸收和积累。

对于甲基汞,主要影响的是一些长期接触汞作业的人群。比如牙医,其体内的甲基汞含量是不接触者的5倍。其次,因甲基汞化合物主要用作农药杀菌剂,所以主要从事类似职业的人群体内含量较多。

同仁堂近两年被曝光药物质量问题

2013年5月 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朱砂超标

2013年5月 同仁堂健体五补丸汞超标5倍

2013年4月 子公司产地黄抽检不合格

2013年1月 养血补肾丸广告未经审查擅自发布

2013年1月 花粉片被指非法添加 长期服用或致肾衰

2012年4月 牛黄解毒片生产日期早产

2012年1月 清火片被查出不合格 记者 曾亮亮 吴黎华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声明 汞含量 混汞法 官网 汞超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