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红日"因"致青春"再走红 李克勤:没想到火成那样

2013-05-16 16:42:42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李克勤将为广州歌迷送上经典粤语歌

去年在广州开了内地首场演唱会的李克勤,今年将于7月27日在广州体育馆再度开唱。“我自己都觉得有些诧异,去年才做过,今年又来?但是我听说今年的场馆交通更方便,而且去年还有很多经典的歌没唱,所以很高兴有这次机会。”前日在香港,李克勤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有趣的是,李克勤的一首旧歌《红日》,最近忽然又红了起来,原因是赵薇的电影《致青春》里用到了它。而这首歌,也是李克勤在每场演唱会都必唱的歌。

【一首《红日》,最近又火了】

它早点红,我就不会离开宝丽金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因为电影《致青春》中女主人公的一曲高歌,李克勤多年前的经典《红日》突然之间重新火了起来。

“赵薇还在拍《致青春》的时候,有一天打电话给我,说她在拿《红日》版权的时候出了一点点状况,希望我能帮忙。她说,这首歌在电影里挺重要的。我并不清楚这首歌到底是用来干吗,不过还是答应了她。”李克勤说,他根本没想到一首老歌在赵薇手里竟然能火成那样。

跟很多当时的香港流行歌一样,《红日》的旋律来自日本。“记得当年我和袁咏仪在TVB拍了一部电视剧叫《他来自天堂》,这首歌是主题曲,我自己写的歌词。”李克勤说,他至今记得写歌那一天的情景:“几天没睡觉了,拍完戏我躲在TVB的停车场,从凌晨三点写到天亮。当时,停车场里来来回回的,不是收工的人,就是睡饱了来上班的。我就想,为什么我却要窝在这里写歌,这是我的命运吗?因此,这首歌就是我的心情,我希望用这首歌来给自己打气。”

当年的《红日》刚推出市场,立刻大受追捧。李克勤说:“我创作的时候,根本没想过这首歌在我的人生里,每一场演唱会都要唱。”他总结,《红日》最“奇特”之处在于几乎所有听到它的人都会不知不觉地被感染。“我听过很多北方的歌迷学唱这首歌,他们的发音可能就跟我的普通话程度差不多吧,但他们就是要唱。真的很奇怪,只要这首歌响起,人们就会跟着一起跳一起喊。”

《红日》收录于李克勤在宝丽金的最后一张唱片。在推出这张专辑之前,处于事业瓶颈的李克勤已经决定离开。如今他惋惜:“如果这首歌出来得早一点点,或许我会留在宝丽金。”

【对音乐圈,他有点话说】

选秀综艺太多,傻傻分不清楚

去年,李克勤跟“校长”谭咏麟共同担任了东方卫视《声动亚洲》的评委。但他之后便谢绝了不少同类节目的邀约。“我一直在关注这些节目。去年内地的音乐选秀做得很好,比如《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也不错。”只是看着看着,李克勤觉得开始有些不对味了。“首先,很多节目都是从国外买版权的,另外,类似的节目好像多得让人有点分不清楚了。我想,中国有这么多电视台,为什么我们不能去做点原创的东西呢?”李克勤说,他觉得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和《快乐大本营》就值得选秀节目借鉴,“虽然有一点本土化,但本土有本土的好看”。

【发烧专辑,希望卖得好】

今天唱片难卖,不能全怪歌迷

李克勤说,前几年他做过一张发烧专辑,反响不错,因此今年会接着做。“我会找一些本土的乐手,甚至有创意的学生乐手合作。有点新意,希望卖得好。”话音才落,他又摇头自嘲:“其实好卖不好卖并没有多大区别。以前卖得好是十几万张,不好是几千张,现在……”但李克勤认为不能怪盗版,也不能怪乐迷:“你想,为了听一首歌,你要先去买CD,然后放进机器里,想在别的载体听还得转换格式,太麻烦了。我相信很多人非法下载不是为了省钱,就是为了方便。”李克勤说,作为经历过黑胶时代、CD时代和MP3时代的歌手,他很清楚“欣赏音乐的途径”的重要性。他乐观地相信,将来一定会有既能让唱片公司收到钱又能给予歌迷方便的两全之策:“当年听黑胶的时候,有几个人想过CD会普及呢?人类少不了音乐,区别只是渠道而已,因此我们做音乐的人必须先跟得上时代。”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