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我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代言 ——如何正确看待中国人权发展

2013-05-14 15:28: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长期以来,充分的人权一直作为人类追求不懈的理想。但是直至现代社会,就世界范围而言,充分的人权目标仍旧未能实现,这也就是为什么无数的仁人志士为了人权事业而奋斗的重要原因了。而纵观中国近现代社会人权事业的发展,其道途并非一帆风顺,但是我们的人权事业却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向着光明前进,尤其是近三十年中国的人权事业的发展可谓成果丰硕。但是就在这种情况在,我们人权事业的发展仍旧会遭到一些国家的片面的否认和无理的抨击,我想这些国家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中国人权发展的成就——这一主流,在任何有良知和了解中国国情的国家都会得到广泛的认可。我们并不否认我们人权事业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发展,受历史的影响仍旧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是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一直在为充分的人权而不懈努力,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在人权发展方面的进步绝不亚于任何时期任何国家的发展。

中国人权发展的巨大成就毋庸置疑。公民正在享受越来越多的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同时公民的劳动权、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等权利正得到宪法和法律的越来越牢固和明确地保证。生存权曾是中国人民长期斗争的首要权利,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和最紧迫的任务。人民政府领导全国人民用了三年时间,集中精力医治战争创伤,使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而如今的中国社会正朝着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不断地做出努力,使人们的生活水平快速提升。1978年我国的人均GDP是226美元,而到了2011年我国的人均GDP就上升到了5432美元,单单从GDP 这一衡量国家经济发展的指标我们就能看到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在近三十年的快速提升,而只有建立在充实的物质基础上的生存权才能得到真正的保证。而不仅仅是在经济发展方面,在民主政治的发展方面我们也能看到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就仅从今年召开的两会我们就能够窥视到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的步伐:代表结构更加优化,在今年的政协委员中60.1%为非中共委员、12%为少数民族委员、94.9%都达到了大专以上学历,同时议政氛围更加包容,选举程序更加透明。这些其实只是无数人权发展进步例子中的沧海一粟,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感到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们人权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我们每个人都在从中受益。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旧中国长期处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迫之下,广大人民群众没有人权可言。深受其苦的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一直把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争得人权作为自己的目标,为此前赴后继,不惜流血牺牲,进行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的人权状况得到了根本的改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为维护人权和不断改善人权状况不遗余力,并取得了显著成绩。而相比之下,欧美国家的人权事业发展的条件优于我们,其人权事业的发展更是早于我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可否认我们应该借鉴和吸收欧美国家在他们人权事业发展中的一些教训和经验,但是他们如果以此就来孤立静止地看待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历程和否认中国人权发展的巨大成就,任何有良知的国家和人士都不会赞同。所以无论是谁都必须从历史客观的发展的角度看待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

在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坚信中国的人权事业必将从一个光明走向另一个光明!(网友 刘小康)

实习编辑:李培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人权 中国 发展 历史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