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浅谈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之成就

2013-05-14 15:23:4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人权,作为民主的永恒命题,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也是衡量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与本质便是“人”,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也是对人道精神的诠释史。人权这一概念,贯穿于中华文明的发展过程的始终。以建国为轴点,上溯至公元前,我国儒家先哲就提出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等已初具轮廓的早期人权理念。新中国的成立,实现着中华民族的独立,中国人民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建国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系列关于人权的探索。

60多年来,我国人权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更使我国的人权事业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时期。我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如下:

一、尊重和保障人权成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成为国家和政府施政的重要理念

2004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高票通过宪法修正案,第一次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大法的方式郑重宣告尊重和保障人权在我国的政治地位和法律地位,尊重和保障人权成为国家的政治理念和价值目标,由此,“人权”由一个政治概念提升为法律概念,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主体由党和政府提升为“国家”。进入21世纪,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这是我国治国理政的理念一个重大变化和提升。以人为本要求把人特别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权益作为最高的价值取向,强调人是目的,不是手段。党的十八大报告在阐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时,清晰明确地提出了“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重要目标,通篇贯穿着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突出了人民至上的重要思想。

二、 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加强制度建设,保障人民民主的真实性与广泛性,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观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召开,由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决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的政治制度,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奠定了基础,保障了人民民主的真实性与广泛性。随着党和政府的不断探索,又先后建立了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各项民主制度,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完善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更好地保障了人权。

三、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推进各领域的人权事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从温饱到小康的两次历史性跨越。近年来,从2006年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条例》。这意味着,在我国沿袭两千年之久的这项传统税收的终结,是农民获得平等的发展机会,共享现代化成果;近年来,党和国家大力改善民生,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加大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保障民众的受教育权利;建立基本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保障了人民的卫生权;加速推进官员财产公开,拓宽民意表达渠道,保障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等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维护人民的权利。

四、积极开展国际人权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

中国在人权领域的成就和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所作的努力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自2006年人权理事会成立以来,中国积极参与理事会各项工作。中国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保持良好合作,签署两次《谅解备忘录》,并开展一系列人权交流与合作项目。中国迄今已批准或加入25项国际人权公约,积极履行公约规定的国际义务,并已与美国、欧盟、英国、德国、俄罗斯等近20个国家举行人权对话或磋商,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其“中国梦”的讲话中说,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回望过去,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如火如荼,举世惊叹,展望未来,我们也真诚的希望并且积极努力,推动我国人权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升人权保障的制度化和法治化水平,促进社会更加公正、和谐,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毕竟,在这场继续的过程中,你我每个人都不是看客。(网友 苏凯宁)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人权 中国 事业 成就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