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斐然

2013-05-14 15:17: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着眼世界文明进步潮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在探索中国人权发展模式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的新进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天总结和梳理这些经验,对于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府始终把解决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方面的问题放到首要地位,取得巨大成就。从1978年到现在,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从温饱到小康的两次历史性跨越,消除了约2亿多贫困人口,提前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9年4月,中国政府发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明确规定了2009至2010年各部门在促进和保护人权各领域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这是中国首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是全面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用制度推动人权发展,中国人权事业从此进入了新阶段。近年来,从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9年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到农村地区免费午餐的推行,从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公民的权利保障基础在不断夯实,个体全面发展空间得到不断拓展。预定的各项目标都已如期实现,其中有约35%的约束性指标和50%以上的涉民生指标超额或提前完成。《行动计划》的全面实现,展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全面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迈入了一个新阶段。

2012年6月,中国政府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这是中国政府制定的第二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是我国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宪法原则、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举措,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紧密结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提出了一系列人权发展目标:从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到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从充分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合法权益,到开展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这些计划着眼于持续全面地推进人权事业发展,深刻诠释了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描绘了人权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近几年,全民医保、建立低保GDP连续十年平均10%的增长,这个记录恐怕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到,国家强大了,现在世界都在聚焦中国。

在十八大报告中,专门提出要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问题,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进行了很好的描述,其中很多信息都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的,对广大老百姓来说是重大利好。比如,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25元提高到30元;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等。这些民生领域政策的出台,既体现了政府高度的责任意识,又是顺应群众期待的必然选择,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赢得群众真心拥护。“两会”正是对十八大报告关于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精神的贯彻落实和最好的诠释。我们从人权新观察的视角,可以看出中国人权事业取得成就斐然,在开启中国梦的新航程中美丽中国的人权在行动。(网友 赵虎启)

实习编辑:李培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人权 中国 发展 国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