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平安证券否认提交IPO资料被叫停 黑天鹅频发难掩弊病

2013-05-09 17:00:27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平安证券否认提交IPO资料被叫停 黑天鹅频发难掩弊病

平安证券否认提交IPO资料被叫停 黑天鹅频发难掩弊病

昨日有传闻指出,中国证监会目前已暂停受理平安证券提交的新股发行材料,平安证券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没有新股发行材料要上报,并且我们不对猜测做评论。”

据本报记者统计,在过去5年里,平安证券保荐项目不仅否决率高,即使闯关成功,业绩下降也备受诟病。但在备受诟病的同时,平安证券保荐收入仍然丰厚,据同花顺iFinD系统统计,2010年以来平安证券保荐的82家上市公司,累计为平安证券带来承销保荐费用近40亿元,远超行业水平。

黑天鹅事件频发,平安证券再度被推到风口浪尖上。昨日有传闻指出,证监会目前已暂停受理平安证券提交的新股发行材料,平安证券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没有新股发行材料要上报,并且我们不对猜测做评论。”

5年13个推荐项目遭否决

虽然平安证券人士昨日否认传闻,但这并不能掩盖平安证券自身的问题。过去5年,平安证券保荐的项目有至少13个被否决。即使成功闯关的上市公司,最近三年保荐的项目有六成左右业绩变脸。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查询到,自2008年4月份以来,平安证券保荐的IPO项目中,有13家公司被否决,除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外,其余全部为中小盘股。这在券商行业中属于较高水平。其中,江苏金源锻造被取消审核。而广东利泰制药被否原因之一就是该公司主要产品普洛氨2009年~2011年毛利率分别为55.75%、59.37%和60.04%,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水平;而销售费用率分别为6%、5.13%和5.3%,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水平。

保荐公司业绩频变脸

让平安证券难堪的是,即使成功上市的企业,业绩也纷纷变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平安证券共保荐87家公司A股上市,其中已有57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变脸,占比65.52%;另有29家公司在上市当年就出现净利润下滑。

在上市业绩变脸公司中,春兴精工被指业绩最具小孩子脾气。资料显示,其2011年2月上市,上市当年净利润4639.59万元,比2010年的6622.89万元减少近2000万元,同比降幅达到29.94%。2012年业绩进一步恶化,甚至出现8920.45万元亏损额。此外,由平安证券保荐的天晟新材也是2011年1月上市,净利润增速过去三年分别为37.53%、12.53%和-64.26%。

财报虚假公司不断出现

不过,给平安证券带来“灾难”的当属财务造假。继胜景山河、万福生科之后,平安证券保荐的海联讯爆出财务造假。

海联讯4月27日发布公告称,2013年3月21日,海联讯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海联讯根据立案调查通知书开展了财务自查,并对涉及的重要前期差错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了更正。使得多项关键性财务指标出现大幅变动,其中,海联讯2011年的净利润应当为3994.35万元,较年报披露的6273.23万元减少了2278.88万元。营业收入从3.55亿元更改为3.39亿元,虚增了1592万元。

海联讯称,差错主要是因为对外包成本、年终奖金、应收账款、营业收入等未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范处理,包括确认了部分不符合收入确认原则的项目合同收入,导致利润虚增。

值得注意的是,海联讯的保荐机构又是平安证券。这也是该券商继胜景山河、万福生科之后,保荐的上市公司再次出现财务数据问题。“现在市场对上市公司财务问题都深恶痛绝,监管层也加大查处力度,在这个时候,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连续爆出保荐项目财务问题,对其品牌和资质都会受到较大的冲击。”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此,不少人预计,平安证券目前A类券商的头衔恐再遭降级。

评级

财报虚假或遭灭“A”之灾难

据悉,因胜景山河IPO事件,不仅两保代被罚,而且平安证券也惨遭降级,由AA级降至A级。因此,由于保荐的企业频繁出事,2013年平安证券恐直接降为B类,对整体声誉或造成很大影响。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将券商分为A、B、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其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的相对水平。监管层也会根据分类对其开展业务多有限制。(记者张忠安 周慧)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平安证券 IPO 黑天鹅 券商行业 新股发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