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吴森洋:筑起食品安全“防火墙”告别“掺假羊肉”

2013-05-06 14:15:45 来源:荆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解放日报》报道,公安部日前公布的一起被破获的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中,“掺假羊肉”的原料涉及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引发舆论哗然。经查,由江苏无锡公安机关破获的特大制售假羊肉案件涉及的问题动物肉制品已流入上海农贸市场。(5月5日人民网)

食品安全一直以来倍受人们的关注,随着“人造鸡蛋”、“染色馒头”、“注水猪肉”、“毒奶粉”等食品安全问题的曝光,给食品安全亮起了“红灯”,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商人指了一条致富之路。“掺假羊肉”的出现不疑是食品安全问题中的又一“新兴产业”,这些不同花样,不同手段背后,给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

掺假食品之所以不断横生,与它背后产生的经济利润是密不可分的。因为它可以通过最少的成本获得和正规产品一样的利润,所以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把人们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当作儿戏,丢掉了人类最起码的道德良知。

“民以食为天”,面对五花八门、各式各样的食品,人们现在已是“谈食色变”。关于食品安全虽然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也设立了专门的监督管理部门,食品安全也纳入部门工作重点,但是监管不力、方法单一、技术落后等原因还是给一些唯利是图分子有机可乘,给食品安全埋下隐患。

防止问题食品进入市场、流向餐桌,需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掺假食品要流向餐桌会有许多的中间环节,从制作、运输、交易、上桌等都有我们相关部门监管,只要查出任何一个环节,都不会有问题食品成长的土壤,所以只有有关部门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多措并举,加大惩处力度,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全社会共同筑起防止问题食品流入市场的“防火墙”,就一定能解决食品安全这一难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