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捍卫食品安全须用重典更须落实监督

2013-05-06 10:47:06 来源:红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地沟油、瘦肉精、假牛羊肉、病死猪、有毒有害肉制品....针对种种严重危害人们餐桌安全的食品安全犯罪,中国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等接连出台举措予以重拳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法网已显著收紧。(5月5日中国新闻网)

近些年,随着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相继爆出,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饱受民众诟病,同时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进而对国产食品失去信心,衍生了出境抢购奶粉等乱象。

此次“两高”通过司法解释收紧食品安全犯罪法网,对食品安全乱市施以重典,无疑是对食品安全犯罪的精准打击,增强了食品安全法律体系的威慑力和操作性,但是要想真正地捍卫住食品安全,保证老百姓能够吃的安全、吃的放心,除了更具针对性和强有力的法律约束之外,更重要的是做好监督。

司法解释是对法律条文的细化补充,是管理社会的一种工具,是惩治犯罪的重要依据,通过完善解释可以达到对特定犯罪的威慑作用;监督是发现犯罪的手段,是查找犯罪根源的“探测器”,通过强化监督可以达到杜绝减少犯罪的目的。如果只有强而有力的法律作为惩罚犯罪的工具,没有长期有效的监督作为查找发现犯罪的“眼睛”,那么再严密的法律也是一纸空文,再有威慑力的司法解释也是没有眼睛的“纸老虎”。

近些年,我国一直不缺少惩罚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法律,但是为何有关食品安全的事件还层出不穷?关键原因就是监管部门对法律法规的落实不到位,监管人员玩忽职守,监督过程走马观花,形式主义造成的。

就以近日发生在江苏无锡用老鼠肉等制售假羊肉案来说,听起来都叫人恶心,等候犯罪分子的也定当是法律的严惩。但是其制假贩假已经从09年就开始,涉案金额更是高达1000万,直到今年2月才被公安部门连窝捣毁,这期间对社会带来的危害是不可小觑的,这就不禁让人要问4年间里为什么就没能发现,让如此肮脏的团伙危害社会如此之久?不言而喻就是监管不力,监督未能发挥作用,手段单一匮乏,制度疲软进而让不法分子敢于铤而走险、钻了空子。

监管先监而后管,没有行而有效的监督,就没有落到实处的管理,没有落到实处的管理,再严密的司法解释又有何意义。要想让法律发挥威力、落到实处、起到作用关键就在于监督。所以还请监管部门真正地负起责任来,持之以恒让监督常态化,让管理法制化,使得食品安全管理法律体系可以成为一只拥有“火眼金睛”的“猛老虎”,不给那些不法生产商、销售商以可乘之机和喘息之隙,捍卫住食品安全的“大门”。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食品安全问题 眼睛 司法解释 大门 探测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