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趣味测试题网络走红 证实汉字顺序不一定影响阅读

2013-05-06 10:20:30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顺序不对,为何能读通?

  A 人与生俱来就“自信”

  粗略扫描后便按记忆顺序自动排序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语言学老师陈庆荣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其实是人与生俱来的“自信”心理造成的,忽视细节,只通过“外貌”就匆忙对事物做出结论。

  陈庆荣表示,人眼看文字,不是一个字一个字逐个扫描的,而是成区域的扫视。他们通过实验发现,人眼盯着一个汉字看的时候,余光可以看到这个汉字左边的1-2个汉字,右边2-3个汉字,加起来,人眼一次最多能看5-6个汉字。同时,在阅读整段文章时,眼睛经常是跨行阅读,跳跃着前进。如阅读熟练,能够多看几行,甚至“一目十行”。

  当看到“研表究明,汉字的序顺并不定一能影阅响读”这句话时,因内容常见,眼睛粗略扫描后,潜意识便默认这句话是一句简单句式,不用深加工,大脑的浅层意识会按照记忆中的顺序,自动对文字排序,以自认为正确的形式解读,并记忆。就如同看到一个长发飘飘的背影,不上前确认就推断是位女子一样。

  B 整体性知觉优于细节

  一句话,一张图,连起来看更容易忽视细节

  “人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整体性知觉会优先于细节成分的知觉!”陈庆荣表示,人与生俱来就喜欢忽视细节,尤其是在自认为对某一领域已经很熟悉的情况下。比如“床前月明光,疑是上地霜”,这句话乍一看,完全没有问题,如果让你念出来,想必也是按照“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顺序来。因为人在阅读时,已经将这两句错误的诗词与记忆中相似的场景进行重合,对一个句子的内容很熟悉,看到结构,就能够“脑补”出其正确的形态。陈庆荣告诉记者,心理学中有一张很著名的图(右图):一个看起来既像数字13,又像字母B的图案,左右分别写着A和C,上下分别写着12和14。从左往右看中间的图形更像字母“B”,但从上往下看,又像数字13。“人对图形的理解也有同样问题,在圣诞装扮的餐桌上放只烤鸡,人会自觉认为这就是一只火鸡,因为圣诞节吃火鸡!”

  C 熟悉领域的自动“脑补”

  全新领域不易看错,古人外国人都会惯性阅读

  “‘晋通心理学’相信很多人一眼就能发现哪个字错了,但学心理学的人就容易把它看成‘普通心理学’”。陈庆荣告诉记者,“脑补”不是天马行空的胡乱猜测,必须基于一定的语境和上下文环境。这种情况只存在于已经接触过的事物中,如果是全新领域,联想的“素材”不足,人就需要一个字一个字甚至反复阅读才能理解,就不会出现看错字的情况。

  陈庆荣告诉记者,人的惯性阅读取决于人所处的语言环境,和不同语言以及文字的排列方式没太大关系。只要人对某种文字熟悉了,都会出现这种情况。现代人看古人的竖排版,看得比较吃力,再加上没有标点符号,常常是一个字一个字看,但古人看习惯了同样会“一目十行”,也会忽略文字的顺序。英语也有这种情况,“Do you undrestnad?”相信略懂英文的人都能看懂是“你明白吗?”的意思。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