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被12所国外名校录取 四中小才女选上哈佛学物理

2013-04-27 09:29:09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目前,全市7万余考生正向高考进行最后冲刺,可北京四中道元班学生李江却一脸轻松,因为她已被国外12所知名大学录取,今年9月将赴国外留学。昨天,记者在北京四中见到了这位17岁的小才女。

道元班里的“物理迷”

短裙,长发,一袭深蓝色校服,李江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那种会在长辈面前撒娇的“乖乖女”。

三年前,她从北京四中初中部毕业,因为痴迷物理,被招收进四中道元班,成为这个全市首批高中特色实验班中的一员。

“进我们班,除了中考成绩,还需经过单独的笔试和面试。”李江清楚地记得,当时的笔试要求从七八篇涉及哲学、历史、经济、社会等不同领域的文章中挑选一篇写述评,她写的题目是——《科学与信仰的关系》,分析了一些科学家为什么研究科学的结局是信仰了宗教。

面试时,老师有些“刁难”的让她做一个较高难度的电阻实验,李江一点不怵,自己设计、画曲线、统计数据、出实验报告……“很多知识我没学过,也不知道对不对,反正都按要求做了。”李江习惯性地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顽皮一笑,“现在看来,肯定是蒙对了,要不,学校怎么会收我呢?”

在道元班的三年,李江成了“物理迷”,她研究完地球的热辐射,又去钻研空气中水的凝结,后来又对弦乐器的发声原理、弦的长短粗细和音量的关系产生兴趣……由于道元班没有普通高中班那种无休止的重复训练,李江的物理天分得到充分发挥。去年5月,在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的指导下,她针对“两种生物取水方式”的研究,在丹麦青少年科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曾与同学拍片关注尘肺病

在北京四中,李江称得上是名人,不仅仅是她物理学得出众,还因为她热衷社团活动。

去年,李江的一位亲戚患上肺病,经检查,罪魁是尘埃。这件事引发了李江对中国头号职业病——尘肺病的研究。她和同学王诗毓利用假期和周末时间,专门跑到北戴河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尘肺病康复中心去当志愿者,向在那里治疗的病人了解病情。前后差不多一个学期,她俩采访了大量事例,最终拍摄、制作了纪录片——《不能呼吸的痛》,希望用目前最先进的“洗肺”技术挽留尘肺病人的生命。前不久,这部纪录片获得国际大学生电影节提名奖。

如今,李江又成为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志愿者,继续参与拯救尘肺病人的各项公益活动。她说,深入接触并了解了农民工,才体会到了农民工生活的不易与自己的幸福。

此外,高一时,她还和同学组织音乐社团。她看到一些喜欢音乐的校工因为条件所限只能用手机听音乐时,便和音乐社团的同伴为校工举办了免费专场音乐会。那一天,音乐厅上百个座位满满当当,连过道上加的椅子也座无虚席。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李江 国外高校 才女 学钢琴 名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