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酒业协会:我国白酒行业步入缓增通道

2013-04-22 14:32:38 来源:新华食品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因事而治,我们应当适应新形势,转变行业发展观,满足消费者需求。”在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13中国国际“酒与社会”论坛现场,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表示。他指出,在新的政策环境、消费理念下,酿酒企业应给予主流消费群体更多关注。

过去十年被大家定义为中国白酒的“黄金十年”,十年间我国白酒产业从2002年全国白酒销售收入495.88亿元,到2012年全国白酒销售收入近4000亿元;从2002年全国白酒产量378.47万千升,到2012年的1153.16万千升;从2002年全国白酒行业利税总额126.78亿元,到2012年利税总额1366.18亿元,可以说白酒产业在此十年间创造了巨大而非凡的成就,积累了宝贵的财富。但随着2012年政策的改变以及青年酒水消费的多元化、饮酒人群数量的增长面临瓶颈,白酒产品的消费量也趋于饱和,高端白酒以及高端葡萄酒都面临着市场需求疲软的姿态。“关注消费需求变化,改变营销思路是白酒行业需要做出的转变。” 纪正昆理事长表示,“酿酒企业应该反思以往过渡依赖于政务消费和公务消费,应给予主流消费群体更多关注,并且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

从2012年下半年起,酿酒产业风波不断,先有黄酒陷入“氨基甲酸乙酯风波”,再有“葡萄酒农药残留事件”,再加上“白酒塑化剂风波”使酿酒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酒的质量问题成为大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白酒标准的滞后问题、管理规范的长期缺失给生产企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追求质量安全,完善质量安全措施和标准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消除白酒产业的安全隐患。” 纪正昆理事长表示。

过去十年,联想集团、海航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先后入驻白酒企业,资本的大量进入刺激了企业产能的持续扩张,如此大规模扩张很有可能与国内需求相对不足产生很大矛盾。纪正昆理事长进一步表示,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近些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不可估量的成绩,但是盲目扩张、浮躁追求、竞相攀比这样的发展方式还是存在,应该转变到理性的发展方式上,符合实际、符合客观需求。

中国酒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七次(扩大)会议工作报告指出,2012年酿酒行业产销增速放缓,行业步入缓增通道。受到国内经济放缓的影响,2012年GDP增速由一季度的8.1%回落到四季度的7.8%,酿酒产业在增长幅度上也出现收窄的迹象,与2011年同期相比,产量增幅下降了7.75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增幅下降了12.74个百分点,利润增幅下降了5.52个百分点。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作为快速消费品行业的酿酒业,消费需求较大,2012年行业总体保持了增长的态势,但行业整体增速在2012年开始放慢,我们应该积极调整,应对2013年的新变化。”他进一步指出,2013年作为酿酒行业发展中关键的一年,他提出应先确定产业在社会的定位、行业调整的方向,才能提出生产经营的方针、措施。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因事而治”,在经历一系列震荡波动之后,白酒企业应该停下来回头看看,把存在的问题以及不合理的现象改一改,调整生产经营方针,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才能走的更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