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水天中追忆赵无极:“画家要有世界性的作风”

2013-04-22 14:15: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著名法籍华裔画家赵无极9日在瑞士家中去世,享年93岁。他是“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代表画家”,这种独特创造性让他赢得画界“天价王”的盛誉;他生前是法兰西画廊终身画家,曾获法国骑士勋章,法兰西艺术院终身院士。——这些成就,足以证明他实现了自己海外漂泊的夙愿:“到人家的地方,就要往人家的高峰上攀登。”

日前,记者专访了中国国家画院史论研究院副院长、著名评论家水天中,追忆赵无极先生的艺术人生。

“完全融入西方的艺术空间”

记者:赵无极在出国前师从艺术大师林风眠,还是国立美术学院的教师。他留学的起点与别的画家有何不同?

水天中:他出国前就已经是国立艺专的青年教师,办过个人画展,早在他出国之前,著名作家无名氏就曾撰文推介,称其为“中国油画界的彗星”。出国后由于他家境富裕,不用打工,能潜心进行艺术创作,不用为生计烦心。

记者:作为华裔艺术家,赵无极是如何拓展国际视野,提升艺术素养的?

水天中:出国前赵无极就深受马蒂斯、毕加索等现代大家的影响。到巴黎后,对普桑、华多、夏尔丹、哥雅、提香和伦勃朗推崇备至,他还在法国、瑞士、意大利、比利时、荷兰等地画了许多属于欧洲风格的写生。

记者:赵无极是世界公认的艺术大师,已入法籍,还算中国艺术家吗?

水天中:作为一个美术史家,我认为像赵无极、朱德群、常玉这些画家,虽然长期在国外,但他的艺术之根是在中国,所以仍然可以归入20世纪中国杰出艺术家行列。20世纪艺术史上有不少离开他的出生土地,长期活动于异域的画家,像夏加尔、康定斯基以及毕加索等人,他们后期虽然生活在法国,但俄罗斯和西班牙人仍然视他们为自己国家的画家。

“要去寻找每幅画的生命”

记者:改革开放初期,曾有不少外籍画家来华执教,当时赵无极在中国美院(原浙江美术学院)办了学习班。赵无极与其他外籍画家有什么不同?

水天中:他有两点是与上述那些画家是不同的。第一点,他出自浙江美术学院的前身杭州艺专,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现实有深切的了解;第二点,他在世界画坛的位置,即作为一个艺术家的“分量”,是此前所有外籍教师都不具备的。

记者:赵无极在中国美术学院办的那个训练班,给中国当代绘画带来什么影响?

水天中:他最先传递了世界上绘画观念的新信息。训练班比平常油画本科教学目标更明确、起点高、提高快。这个训练班虽然时间不长,但给中国当代绘画带来深远的影响。不仅为各大美术院校培养了人才,而且产生了一些在当代艺术界具有影响力的画家,比如许江、尚扬、孙建平等。

“重新发现了中国”

记者:赵无极的抽象画很多人看不懂,他曾为香山饭店画过两幅画,很抽象。当时饭店经理说,你这个画,我也能画。这位经理认为抽象画是乱画,你怎么看?

水天中:如果这位经理不是开玩笑的话,那他就是一个艺术上的外行。赵无极就曾说过,“一张好的抽象画不是乱涂的,得有个道理,你们不能因为看不懂,就以为它是乱画的”。

记者:为什么说赵无极“重新发现了中国”?

水天中:赵无极曾说,他画油画时用笔的方式得益于中国的毛笔字,用笔灵活。他在绘画的透视上采用中国画的散点透视,而不是西方的焦点透视。他还十分追求中国画的意境,表现虚空、宁静、和谐的韵味。

记者:赵无极去世后,受到海内外艺术界的推崇。你如何评价赵无极一生的艺术成就?

水天中:赵无极是20世纪杰出的画家。在中西方艺术融合方面,他走出了一条独树一帜的艺术之路。他成功地证明,人类不同族群和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在深层是息息相通的。(记者 齐鹏)

编辑: 宁波 标签: 赵无极 画家 水天 夏尔丹 本科教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