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家中医药局:中医药参与救治2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效果肯定

2013-04-17 20:52:2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使用中药3小时后发汗、5小时后体温降到37.5摄氏度以下。有关专家在介绍中医药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治疗效果时这样表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7日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专家对中医药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效果进行了介绍。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中医药防控专家组成员刘清泉介绍,北京这例患儿是中西医并重早期干预的成功案例。病人发病较快,高热、肺部有炎症。中医药是在达菲用过后15个小时,病人体温39.8摄氏度左右时参与治疗的。在使用银翘散合白虎汤3小时后,病人开始出汗,5小时后病人体温降到37.5摄氏度以下。汗出热退,脉静身凉。病人在服中药后16至17个小时经加用酒大黄,大便通畅。这代表着患儿病情稳定,不再反复,已表里双解。

国家中医药局医政司司长许志仁表示,中医药参与防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效果是肯定的。目前,全国累计确诊77例,中医药参与救治24例。临床实践证明,中医药的早期应用效果显著,对于中重度患者,中医药在解决某些环节的问题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国家中医药局已初步建立了突发公共事件中医药应急体系,以省级和地市级传染病院为基础在全国建立了229个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临床基地;组建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事件中医药应急专家委员会,并制定了11个相关传染病和突发公共事件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技术方案。

“有了这个基础,在遇到疫情时,根据不同情况,对原有方案稍作修改,我们就可以很快应用。”许志仁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