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五大行去年日赚逾20亿 建行每股派0.27元最慷慨

2013-03-28 09:22: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截至28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年报全部出炉。数据显示,五大行去年实现净利润7746.1亿元,同比增长14.86%,但较2011年的增幅下降10个百分点。按去年一年366天计算,五大行日均净赚21.16亿元。

从分红能力看,建行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股0.268元,交行每股派息0.24元、工行0.239元,中行0.175元,农行0.1565元。单从股息率看,按27日五大行收盘价计算,中行股息率最高为5.87%,工行5.8%,建行5.72%,农行为5.54%,交行4.93%。业内人士表示,大行在分红方面都比较慷慨。除交行外,四大行股息率都超过5%的收益,不仅跑赢五年期定存利率4.75%,也超过不少理财产品收益率。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汇金合计增持工行、农行、中行、建行8.39亿股,是汇金从2008年9月至今启动的四轮增持中单季力度最大的一次。去年四季度,汇金分别增持工行2.07亿股、农行2.15亿股、中行2.47亿股和建行1.7亿股。按四大行去年四季度成交均价估算,汇金增持四季度“豪掷”28亿元。

按汇金去年10月的承诺,本轮增持将持续6个月,在理论上说,今年4月9日前汇金还将继续增持四大行股权。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汇金持有中行流通股权比例高达96.69%,汇金和财政部共同持有工行流通股权比例高达94.09%。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汇金、财政部等对大行股权高度控制,汇金增持空间已十分有限。

去年,五大行均保持12%以上的净利润增幅。其中,农行高达19%,中行为12.28%。以净利润规模而言,工行继续保持领头羊位置,去年净利润达2387亿元。

从盈利能力看,五大行去年总计盈利7746.1亿元,同比增幅为14.86%。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盈利减速将成为一个长期趋势。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导致企业对金融有效需求下降,这是银行业利润增速下降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及金融脱媒将导致银行息差呈收窄趋势。这位人士说:“去年监管机构重拳治理银行乱收费等一系列监管措施对银行中间业务影响不小,也是导致银行盈利增速放缓原因之一。”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汇金 建行 理财产品 股息率 派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