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持续少雨高温,干旱抗旱形势严峻[1]-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甘肃持续少雨高温,干旱抗旱形势严峻

2013-03-26 20:43:04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甘肃持续少雨高温,干旱抗旱形势严峻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国家级贫困县东乡族自治县境内布楞沟村。作者薛朝华
 
甘肃持续少雨高温,干旱抗旱形势严峻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国家级贫困县东乡族自治县境内布楞沟村。作者薛朝华

2013年3月26日上午10:00,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抗旱春耕情况新闻发布会。甘肃省民政厅副厅长张柯兵,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甘肃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抗旱防汛指挥部秘书长陈德兴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去年入秋以来,甘肃省降水普遍偏少,特别是入冬以来基本无有效降水,部分地方发生了较为严重的秋冬连旱,给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据各级民政部门统计,截至3月25日,甘肃庆阳、武威、定西、临夏、平凉等10个市(州)的61个县(区)、882个乡(镇)、8632个村、101.61万户、435.12万人受灾,因旱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口97.88万人。

十年九旱是甘肃的省情,史料记载,从公元前606年到现在,甘肃共发生749起干旱,164起大旱,每五十年发生一次极度干旱,黄河流域三年两旱,长江流域三年一旱。

与近十年同期旱情相比,当前甘肃省旱情属于中等干旱程度。干旱主要原因:一是降水普遍偏少。去冬至今,河东地区降水量4-22.8毫米,大部分地方偏少4-8成,特别是2月下旬至今30多天未出现有效降水。二是河流来水减少。全省各主要河流径流量与同期多年平均值相比,黄河流域河流偏枯2-9成,内陆河流域讨赖河枯1成。三是土壤墒情较差。据3月18日测墒,庆阳市大部、陇中北部、陇南大部及武威市的部分地方土壤相对湿度在30%以下,陇东、陇南大部分地方出现3-15厘米的干土层。四是水库蓄水偏少。目前全省库塘蓄水76912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79635万立方米少2723万立方米。

编辑: 马原 标签: 甘肃 少雨高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