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2年电影出口不及游戏 “走出去”难在哪儿?

2013-03-26 14:56: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外营销需要全盘策略

曾有网友在微博上贴出了一张好莱坞电影营销的时间表,系统化的好莱坞电影营销搭载了营销和后产品开发、定位研究、公关等环节且全部放在电影首映之前,而为电影营销所做的预算,几乎占据了近一半的总开支。而国内片商营销比例仅占总支出的5%至10%,相差悬殊。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暴露了中国电影在面对海外市场时,宣发、营销方面的短板。

黄会林认为,如今“酒香也怕巷子深”,中国电影在海外应该采取整合性的营销手段,从单一的宣传到电影节,再到海外推广公司的建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表示,正是从张艺谋的系列电影开始,国产影片从重视电影制作转向了重视电影营销,但中国电影出口仍需要学会好莱坞的发行机制。

目前,中国电影“走出去”通常是依靠举办和参加各种国际影展,但效果并不显著。有业内人士坦言,通过电影节推广来促成合作的成功案例非常少,同时对票房的作用也很小。另外,很多中国影人将合拍片视为抢占海外市场的捷径,对此,导演谢飞表示:“作用不大,这是盲目的,会失败的。”

实际上,国内游戏产业打造文化出口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值得电影产业借鉴。完美世界总裁池宇峰在对全产业链的介绍中说,依托完美世界旗下的企业,以“全球资源整合”的发展策略,涉足网游、文学、影视、音乐等文化领域,形成了文化集团,在众多文化产业的融合下,显示出巨大的发展优势。以完美世界的《笑傲江湖》为例,游戏以中国武侠文学著作为基础,贯穿了“文学——影视——音乐——游戏”全产业链,实现了从“读者——观众——听众——玩家”的全方位用户转换。多文化领域的融合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文化品牌影响力提升。

从游戏产业反观影视产业,中国电影要在海外“扬帆远航”,当务之急应该加强宏观布局,对项目规划、投融资、国际贸易、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制定出系统对策。

“先收回拳头,做强自我”

就中国电影“走出去”,黄会林坦言:“我们的电影人不能只去海外走红毯,走红毯不能让中国电影红起来。”面对中国电影海外生存的难题,很多业内人士表示,还是因为中国电影市场缺乏质量过硬的作品。

由北京师范大学提供的中国电影海外观众调研数据表明,半数以上的海外观众对中国电影知之甚少,中国导演与演员在国外认知度不高。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仅有20%的观众对中国电影较为关注,而知名度最高的演员依次是成龙、李小龙、李连杰。虽然“功夫”只是中国文化中的一个方面,但在海外观众眼中却代表了中国。在15岁至45岁主流的外国观影群体中,70%以上的观众表示希望看到具有时代感,反映现代都市题材的中国电影。此外,在希望改进“叙述方式”以外,大多数外国观众认为“宣传发行”是中国电影最需要改进之处。

对此,早有影评人评价目前中国电影的创新乏力使其在海外市场的老本儿已经不够吃了,海外观众不可能总保持对功夫类型影片的热情。另外,导演谢飞认为,国产电影对中国的文化品质和特色太不重视了,盲目地模仿好莱坞的高科技和娱乐性。他建议,中国电影要“走出去”应该从“讲好故事”开始。

可见,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关键还在于影片的质量。正如全国人大代表龚曙光在谈到如何做文化产业时表示,从文化企业的角度来看,文化企业家要做的事情,是在人的心灵上“圈地”。对于中国电影来说也一样,想要在海外开拓疆土,不如先“收回拳头,做强自己”,想要在海外市场获得认可,不如先在海外观众心灵上“圈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