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漫长的黄金大熊市将开始 合理价位或在800美元

2013-03-26 14:58:3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国际金价的合理价位应该在每盎司700~800美元。就算考虑到美元贬值、通胀等因素,黄金的合理价位最多每盎司1200美元。

在中国蛇年新春之际,国际黄金价格大跌,黄金连续三年“逢春必涨”的规律被打破了,持仓过年者损失更为惨重,如果做期货的话,跌幅约为20%。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对冲基金以及其他投资机构再度削减黄金期货的净多仓,合同环比数量下降了8%。

长期以来,很多投资者以为黄金是规避风险的港口,都把黄金作为投资保险的工具。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也没能拉高黄金的价格。这一方面是由于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ExchangeTradedFund)的抛售,引发对冲基金和大型投资机构相继减持黄金;另一方面反映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自信,开始大胆地把钱投入风险较高的资产,比如股票。归根到底,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明白了,黄金只有在合理价位以下买入,才有可能保值增值,而当下的金价显然高处不胜寒。

显然,黄金这次的大牛市结束了。在过去的10年里,金价大幅飙升,从每盎司500美元,到逼近2000美元一盎司。如果在10年前的最低点投资黄金,在最高点1920美元一盎司抛掉,那么投资回报率超过280%,也难怪人们为之疯狂了。

金融市场向来有“12年一个轮回”的说法,黄金12年牛市即将结束,漫长的大熊市即将开始……

无独有偶。据路透社报道,近年来一直唱多黄金的高盛,去年12月底下调了其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的黄金目标价,并预计2013年的黄金周期会下跌;更让黄金投资者陷入恐慌的是,高盛的分析师进一步预测说,今后5年,黄金的长期价格将为1200美元一盎司。这一预测,令做多黄金的投资者(听信金价将攀升至每盎司5000美元、甚至上万美元)情何以堪?

而在过去两个月中,包括瑞士信贷(CreditSuisse)、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和花旗集团,也降低了对黄金上涨的前景预期。兴业银行的分析师称:“黄金价格的泡沫已充分具备了破灭的条件。”

因为,过去5年美国金融危机尚未恢复,世界对以美元作为保值的货币失去了信心;而欧元区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英镑、欧元也相继大跌;而中国政府采取的紧缩措施来调控房地产市场,希望中国经济能够降温,这将减少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再四下环顾,股市已经高处不胜寒,房市依然不稳定,其他资产也几乎都深陷泡沫之中,价格也将走低。看来看去,广大投资者的眼中似乎只剩下黄金这个最后堡垒,能确保财富的价值。

千百年来,人们形成了“乱世藏金”的信仰,使黄金有异于其他商品,除了作为金饰品和在工业上的重要用途外,还逐渐演变成了既可低买高卖,又可逢高做空——华尔街最佳的投机炒作工具。

几年前,一份有关黄金提炼成本和预期利润的报告指出,国际金价的合理价位应该在每盎司700~800美元。就算这些年美元贬值,黄金合理价位也不该超过每盎司1000美元;即使再加上其他因素(如通胀等等),黄金合理价位最多每盎司1200美元。

如果在合理价位之下买入,储存黄金或许还有意义。可金价被炒高到接近2000美元一盎司,以这么高的价位购入黄金,何以抵御美元贬值和通胀?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熊市 价位 黄金期货 买卖基金 每盎司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