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艺术家杨之光等谈中国艺术界遭”造假“困扰

2013-03-21 14:01:19 来源:新华书画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艺术家杨之光等谈中国艺术界遭”造假“困扰

  艺术家杨之光在会上发言

艺术家杨之光等谈中国艺术界遭”造假“困扰

  讨论现场

2013年3月14日,杨之光美术中心与雅昌艺术网、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围绕艺术品造假问题,联合举办了座谈:“雅昌圆桌:中国艺术界遭‘造假’困扰第一场”。本场圆桌讨论由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小彦教授与冯原教授共同主持,艺术家杨之光、鸥洋与王见、石金柱、许习文、吴杨波等业内人士出席了会议,从学术、市场、法律等多个角度共同揭开当下“造假”频发背后的原因。

艺术家杨之光在讨论中,提出了“艺术打假应用高科技抵制高科技”的建议。他说:“几乎每期拍卖都有我的假画,有时连一张真的都没有,这样下去该怎么办呢?造假者用高科技来做假,我们也要想点对策,用高科技来打假。”

针对广州美术学院讲师吴杨波关于“艺术品无论真假,对艺术家都有促进作用”的说法,杨之光也给予了反驳。他说:“我对这个问题深恶痛绝。假画的问题出来以后,对我的伤害很大,各位想象不到有多大。如果不打假,会令人以为杨之光的水平就像假画的水平那样。我觉得更严重的是,我们祖国的文化在世界上的地位也会因此下降,中国画难道是这样的吗?中国的优秀文化传统是这样的吗?”

对此,艺术家鸥洋更直接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造假是很让人讨厌的一件事情,丑的画本身就毁了艺术家的名声。当收藏家发现是假画之后,他就不会再收藏了。为什么国外对造假当做一个刑法来处理?因为造假等同于强奸了人家的艺术,更神圣的东西。”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见、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会长石金柱、崇正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习文、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永平等也分别从各自的专业出发,阐述了对艺术品造假问题的看法及建议。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造假 艺术家 杨之光 艺术界 艺术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