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短炒一下不如死跟指数 八成增强指基表现一般

2013-03-21 11:27:29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短炒一下不如死跟指数 八成增强指基表现一般

增强型指数基金比普通基金管理费高约一倍 但效果不明显

昨日,金融股飙升,上证综指大涨2.66%,此前抄底指数基金的投资者如愿以偿,不少单日收益在4%以上。而在近期的市场震荡中,不少投资者不满足于只赚“指数钱”,抄底选择了加入基金经理主动操作、具“增强”效果的增强指数基金。然而,事实上,增强指数基金相对于其跟踪的指数收益优势并不明显,今年以来八成未能取得增强的效果,投资者还要为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支付约高出一倍的管理费。

逾八成业绩反“增弱”

去年12月以来A股市场探底回升,赚钱效应渐显,近期虽现震荡调整,但被不少投资者视为抄底布局的良机,指数基金抄底成为首选,在昨日的市场反弹中,抄底金鹰500B、双禧B、金融ETF等指数基金的投资者收益率均超过5%。

抄底指数基金一旦反弹收益立竿见影。然而,今年以来,号称加入基金经理主动操作、攻守兼备、具“增强”效果的增强指数基金,却多数沦为“增弱”指数基金,有些还不如“不增强”的普通指数基金。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目前,市场上共有25只增强指数基金,具可比数据的23只增强A股指数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平均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0.8个百分点。其中,只有4只、占比约17%的增强指数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自设的“及格线”。

以深证100增强指数基金为例,今年以来,截至本周二,深证100指数大涨了4.85%。市场上的2只深证100增强指数基金中,建信深证100指数增强的收益率只有1.39%,而农银深证100指数的收益率则为-0.52%,不仅没有跑赢所跟踪的深证100指数,还落后于一些普通指数基金。目前市场上7只普通的深证100指数基金,今年以来均为正收益,收益率在0.21%~1.35%之间。

管理费率或高一倍

增强指数基金业绩未见增强,但投资者却需要为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支付更高的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用。据Wind数据,增强指数基金的管理费基本在1%左右,较高者可达1.3%,托管费为0.15%~0.25%;而普通指数基金的管理费在0.5%左右,托管费为0.1%~0.22%。

“增强指数基金主动投资比例增加的同时,频繁换手增加了交易佣金费用,同时也增加操作失误的概率。而且,增强指数基金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整体偏高,增加基金运作的成本,也削弱了持有人的实际收益。”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

“增强指数基金一般将股票资产中不低于80%跟踪指数,不超过20%的比例进行主动投资,以获得超越指数的收益。”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表示。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如果主动投资没有做好,那就会变成了“增弱”。

如果按照指数基金90%~95%的股票仓位要求来计算,增强指数基金被动复制成份股的仓位为72%~76%,主动投资仓位最高可达19%。而从实际操作来看,增强指数基金主动投资比例不一,有的基金一直保持在10%以上,有的基金却一直未超过1%甚至为0,基金经理的主动投资比例很低。

提醒:重点考虑基金公司量化投资能力

“在增强指数基金的主动投资方面,基金公司一般是通过量化投资来完成的。不过每个公司的量化模型并不一样,而且要根据市场不断调整,其量化投资能力某种程度决定了增强指数基金的增强效果。”国金证券分析师王聃聃指出。

增强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差强人意,而即使同一标的指数,如选错产品,结果也会相差很大。专家建议,选择增强指数基金基民需区别对待,重点考虑基金公司的量化投资能力。

日前晨星公布的《2012 年度指数增强基金量化评估报告》显示,2012年19只指数增强基金中仅8只实现正的超额收益。并且,这19只基金超额收益前后相差超过14个百分点。其中,超额收益超过5%的分别为富国中证500、富国沪深300和国富沪深300,表现最好的富国中证500全年实现超额收益7.5%,而表现最差的某基金其超额收益则为-7.33%。

以数量最多的沪深300增强指数基金来看,今年以来,截至本周三,6只沪深300增强指数基金的收益在-1.70%~0.74%之间,收益率差异逾2%,表现最好的为国富沪深300指数增强和长城久泰沪深300指数。

基金投资

小贴士:

增强型指数基金:指数基金按照投资策略不同可分为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增强型指数基金就是在将大部分资产按照基准指数权重配置的基础上,允许一部分资产进行积极的主动投资操作。其目的是在紧密跟踪基准指数的同时,追求较高收益。(文/表记者吴倩)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指数基金 标的指数 基金管理费 久泰 iFinD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