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10岁女童吃8年头发 胃中积成“头发石”

2013-02-27 09:2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岁女童吃8年头发 胃中积成“头发石”

  取出来的头发石 吴倪娜 摄

25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科收治了这样一起病例,一位10岁的小姑娘从两三岁就开始吃头发,头发在胃部及部分肠道部位,形成了直径最粗地方有3、4厘米的的毛发团块,学名叫“头发石”。

近日,一位10岁的小姑娘妞妞(化名)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常常感到胃疼。她还曾被当成幽门杆菌感染进行治疗,但是挂水、吃药后仍未好转。

今年寒假后,妞妞已经发展为无法进食,只要一吃东西就呕吐不止。于是,妞妞的父母带着她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科就诊。接诊的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施瑞华教授在给妞妞做胃镜检查时,看到了不可思议的一幕,他发现妞妞的胃里有一大团毛发从胃部上端一直堵到胃下端的幽门部位,质地坚硬如石,普通的胃镜根本无法取出这些异物。

妞妞的妈妈告诉记者,从2、3岁开始,女儿就会无意识地咬自己的头发,她在看书做作业时、思考问题时、甚至是夜里半睡半醒时,用手理自己的头发,然后把掉下来的头发缠在手指上,放进嘴里咬着玩,不管有没有嚼碎,都会吞下去。为了让女儿改掉这个坏习惯,她和老公没少批评教育孩子。

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科刚接收妞妞时,主任施瑞华初步判定小姑娘是患上了“异食癖”,并且决定在2月22号的下午,给妞妞实施胃镜手术。

手术前,为了孩子的安危,施瑞华主任请来普外科副主任陈涛仔细地商讨,如果内镜无法取出,将采用“腹腔镜手术”,将手术创伤减到最小。

手术开始后,消化科施瑞华教授开始设想能通过内镜取出毛发团,但是很快,施瑞华就发现毛发团块的(学名叫“头发石”)直径最粗的地方有3、4厘米,而且体积大,占据了整个胃部以及部分肠道,由于孩子的贲门(胃部上端)比较小,无法通过,用力拉扯可能会导致食管撕裂,再加上头发是又硬又滑,没法用拽住一根的方式将整个团块拖出,尝试了多次都取不出来。

此时,已经在手术室等候的普外科陈涛采用腹腔及技术,在妞妞的腹壁上打了三个孔,只用了约10分钟的时间,就把寄居在胃和肠道里的“头发石”慢慢地拖出。

只见这个“头发石”的形状和妞妞的胃部形状一致,主体部分犹如新生儿的头部大小,后面的拖出来的头发还夹裹着黄色的胆汁等排泄物。然后医生将“头发石”放入无菌的塑料袋中,再将胃壁缝合。

施瑞华和陈涛医生建议妞妞的父母,要带小姑娘进行心理辅导,同时由于异食癖多是因为身体里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也要及时的给她补充这些元素,让她改掉“吃头发”的坏习惯;其次,作为父母,平时也要多加监管,注意她的行为、饮食方面的异常,加以纠正;最后还有一招,就是干脆给她剪成短发。

专家指出,异食癖在儿童中的发病率并不高。多是由于体内缺乏锌,铁等微量元素引起的,便试图从非食物中去摄取;或者是由于肠道寄生虫等躯体因素;也有因父母欠关心,饥饿时得不到食物,无意中吃了别的东西,渐成习惯。对有异食癖的儿童,父母要多加关心,满足孩子正常食物的需求;尽量将异食之物藏好,以改变其习惯;避免让儿童生活在单调环境之中;检查治疗肠道寄生虫;通过心理治疗,耐心的教育训练,纠正不良习癖。在接受矫治的同时,驱虫治疗可望改善患儿体质及异食情况,但要防止复发。(吴倪娜盛捷)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头发 胃疼 妞妞 吃东西 女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