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引燃QE3退出担忧 大宗商品升势“熄火”

2013-02-22 20:51: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出于对QE3可能在就业大幅改善前就停止的担忧,昨日,作为大宗商品“领头羊”的黄金、原油应声下挫。与此同时,有关大宗商品牛市结束的忧虑再度升温。不过有观点认为,“中国需求”即使强度削弱,但总量并没有改变,因此现在说牛市结束为时尚早。

QE3缩减而不会退出

美联储于20日发布的1月会议纪要显示,“很多”官员对进一步资产购买的成本和风险表示担忧。美联储计划在3月19日-20日的下次会议上评估资产购买计划的效果。目前,美联储正以每月850亿美元(包括QE4)的速度购买证券。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认为,美联储不会贸然叫停QE3,可能会调整规模。上海中期黄金分析师李宁表示,若贸然叫停,美联储就是打自己嘴巴,去年下半年接连推出两轮QE,且现在离美联储设立的通胀和失业率目标还很遥远。

兴业银行资深黄金分析师蒋舒认为,有两个参考指标可用来判断美联储何时会终止QE3:美国失业率(目前为7.9%)下降至7%以下,逼近美联储认为的6%-6.5%的失业率长期合意水平;第二,美国CPI同比4%以上(次贷危机以来美国CPI同比还从未超过4%),“目前这两个条件都未达到,所以很难想像美联储敢拿自己的职业前途作赌注。”

即便如此,恒泰大通黄金产研中心分析师关威称,最近两周是全球央行对外公布货币政策的密集期,美联储可能先于其他主要央行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在市场中逐渐形成共识。

大宗商品快速“熄火”

美联储的1月会议纪要,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的购债计划可能会提前推出,这一消息拖累美中股市,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也整体“熄火”。

纽约黄金、原油、伦敦LME金属市场四种基本金属21日亚市午盘维持跌势。21日,国内商品期市多数收低,仅6品种小涨,焦炭跌停,橡胶、沪银、玻璃跌逾3%,PTA、沪金、塑料等5品种跌逾2%,沪铜、沪锌等6品种跌逾1%。

打击最直接的是黄金、原油。截至21日记者发稿时,COMEX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价格为每盎司1567.0美元,每盎司跌11美元。纽约原油则跌破每桶95美元。

“如果叫停QE3,意味着黄金进入熊市周期。”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金价下探1500美元的可能性极大。截至20日,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黄金持仓量为1299.19吨,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0.77吨,降幅为1.57%。

不过,兴业期货黄金分析师龙玲表示,目前各项经济指标距衰退还有较大差距,美联储起码在年中之后才可能退出购债计划,宽松货币政策的中期持续将使黄金保持在每盎司1500美元上方的概率较大。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熄火 美联储 LME 美中 期货分析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