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斗总指挥:北斗是中国军事“效果倍增器”

2013-02-21 17:01:41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李长江告诉记者,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原子钟。原子钟是卫星导航系统最核心的部分,其精度决定了导航系统的导航和授时精度。此前,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掌握着制造原子钟的技术,但美国对出口这些钟是严格限制的。

“这是导航技术最关键,也是最难的部分,”李长江说。

“冷战时期,大国的地位靠什么?靠原子弹。我们为什么在上个世纪冷战时期那么恶劣的国际环境下,我们能够独善其身,靠得是我们研制出了两弹一星,使我们国家不再受列强的欺辱。到了二十一世纪,这个时期的大国地位靠原子钟,”李长江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卫星导航系统在电网系统、银行系统、通信系统、能源系统等民用服务中也起到重要的作用。例如,全国各地银行结算需要精确地控制时间,有了卫星导航就可以实现同步。

“如果用GPS,那就相当于把我们的经济基础建立在别的国家的基础设施上,一旦出了问题,就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李长江说,“有了自己的导航系统,我们将不再受制于人。”

目前,北斗提供的开放服务是向服务区内的所有用户免费提供的,定位精度为10米,测速精度为0.2米/秒,授时精度为50纳秒。北斗系统在中国和周边地区已经可以独立地提供卫星导航定位授时服务,总体性能与美国GPS性能相当,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在宣布斗卫星导航系统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时说道。

北斗提供的特色服务功能,在导航产业眼中有着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北京合众思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红杰告诉中国日报记者,北斗将比GPS有更广泛的应用。

“GPS只允许用户确定自己的位置,但是北斗可以允许一个用户确定另一个用户的位置,”曹红杰说,有了这个功能,就可以开发一些产品,如针对需要特殊看护的老人和孩子的“电子围栏”。另外,可以为物流运输系统提供实时定位监控系统,以使总部更有效率地调配车辆。

目前, GPS仍占有导航终端95%以上的市场,而北斗则主要为行业应用提供服务。但中国政府面对外界的竞争,却采取了开放的态度。

2012年12月27日,中国政府发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ICD文件。有了这个文件,外国的公司就可以开发基于北斗导航服务的终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告诉记者,北斗系统将秉承开放的原则,具备与其他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互操作性。(记者 程盈琪)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北斗 卫星 经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