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时期侦查监督工作特点与定位

2013-07-24 14:42:30 来源:检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编者按 在6月21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第四次侦查监督工作会议上,曹建明检察长强调,侦查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重要标志和检察机关的核心业务之一。侦查监督工作处于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沿,是检察机关参与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侦查监督作为检察机关办理普通刑事案件的第一关,在防范冤假错案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着力提高审查逮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水平,全面加强和改进侦查监督工作。为了推动各级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曹建明检察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侦查监督工作,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新时期侦查监督工作系列笔谈”栏目,敬请关注。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侦查监督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当然,这也决定了它在整个检察工作格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彰显。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第四次侦查监督工作会议上,曹建明检察长、朱孝清副检察长着重论述了侦查监督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笔者深感侦监工作既迎来了大力推动自身科学发展的难得机遇,又要做好为检察机关服务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担当历史重任的充分准备。基于这样的认识,笔者就新时期侦查监督工作的特点与定位进行了粗浅思考。

新时期侦监工作的特点

除了侦查监督工作固有的属性和特点,近年来特别是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它日益展现出一些新特点、新变化。

一是审查逮捕的司法属性日益增强。审查逮捕权历来被认为是所有检察权中最重要的权力之一,但长期以来侦监部门审查逮捕职能弱化,审查把关的职责并未得到很好履行,讲配合多、讲制约少,凡报即捕、构罪即捕的说法虽然不尽准确,但全国近80%多的批捕率大致可以说明这一判断,以至于有的侦查机关或者侦查人员把提请逮捕视为来检察院“办手续”,一旦不捕难以接受。修改后刑诉法提高了逮捕的标准,细化了逮捕条件,强化了对侦查机关提请逮捕的制约。从北京的情况看,我们严格执行修改后刑诉法要求,2013年第一季度全市不捕率达到了28.1%,通过审查逮捕制约侦查机关的提捕活动乃至侦查和立案活动的力度和效果明显提升,而且以制约促配合、推动侦查批捕良性互动的效果日益显现。

二是侦查监督工作的监督属性日益增强。除了审查逮捕同时具有的、最为直接有效的监督属性外,由侦监部门为主承担的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职能贯穿于审查逮捕和侦查活动监督的全过程,专司当事人对侦查机关立案活动、侦查活动的投诉、控告的审查办理等,修改后刑诉法还新增了非法取证行为调查核实、继续羁押必要性审查等监督方式,进一步丰富了侦查监督的内涵,增强了监督属性。

三是侦查监督工作方式正悄然走向公开化、动态化。一方面,在新媒体时代、社会多元化环境下,伴随着公民民主法治意识增强,包括一向不被公众关注的审查逮捕在内的执法司法工作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侦查监督在多少有些被迫的觉醒中从幕后走向了台前,当然我们的准备也并不充分。另一方面,修改后刑诉法增加了审查逮捕阶段讯问犯罪嫌疑人、调查核实证据、听取律师辩护意见等规定,大大增强了审查逮捕阶段的控辩诉讼色彩,使得侦监工作由以往伏案审卷的静态模式逐步走向以准司法化、动态化为显著特征的工作模式。

四是侦查监督工作责任日益重大且任务繁重。前述的三个新变化足以说明侦监工作担负的责任越来越重要,尤其在当前形势下,在执法思想、司法理念和刑事政策的调整期、碰撞期,检察机关如何坚持依法独立公正办案、如何把握侦查监督的法律标准和政策尺度,事关重大,影响深刻,也必然会压力重重。此外,侦监部门还承担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禁毒、“扫黄打非”、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制假售假、反假币、反走私等三十余个专项工作检察环节的牵头任务,是检察机关与党委、政府及所属执法部门对接的主要职能部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