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八细节彰显为民司法

2009-03-11 17:2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2008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0553件,审结7725件,同比分别上升29.53%和24.20%;全国各级法院受理案件10711275件,审结、执结9839358件,同比分别上升10.91%和11.17%。

“2008年全国各级法院审结案件数是1978年的19.5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的话音刚落,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公丕祥代表就在这段话下重重地划了两条杠杠。

3月10日下午,履新一年的王胜俊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让人耳目一新的报告改变了以往按照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审判业务分题的模式,诸多细节都是前所未有的,而每一个细节无不彰显人民法院当前不变的工作主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细节一:受案数前所未有

【报告原声】2008年全国各级法院审结案件数是1978年的19.5倍。

【细节解析】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法院工作也遇到了一些新挑战和实际困难。在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处理难度越来越大,案多人少的矛盾日趋突出;一些法院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基层法院办案经费短缺、人才流失、法官断层等现象依然存在。

为此,最高法院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增加编制,积极在西部法院推行法官助理制度,逐步形成法官梯队的良性培养机制。

细节二:应对金融危机

【报告原声】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出现的新变化,及时出台司法解释和指导性文件,化解影响经济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

【细节解析】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确保国家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及时出台《关于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若干意见》,从保障金融债权、制裁金融违法行为、规范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八个方面提出司法指导意见。

细节三:司法服务“三农”

【报告原声】努力为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提供司法保障。

【细节解析】为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针对近年来有关土地经营权流转纠纷、土地补偿分配纠纷等案件逐年增多,越来越多地表现为群体诉讼,呈现出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敏感度高、处理难度大等特点。最高人民法院组织人员进行了广泛的调研,立足农村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了《关于为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及时、主动、有效地为“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做好司法服务。

细节四:维护国家安全

【报告原声】努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细节解析】最高人民法院继续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毒品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依法审结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有力打击了分裂势力和暴力犯罪分子。积极参与打黑除恶、禁赌禁毒等专项斗争,净化社会环境。

细节五:应对突发事件

【报告原声】努力应对突发公共事件。

【细节解析】针对去年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婴幼儿奶粉”等突发公共事件,及时制定了司法应对措施,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司法建议。

细节六:清理执行积案

【报告原声】全面排查执行积案,集中开展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

【细节解析】2008年11月,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在全国开展时间安排为11个月、实施时间为8个月的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为了搞好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确定的各项执行措施,适时采用提级执行、指定执行、纳入征信系统、媒体曝光、限制出境等方式,积极取得党委政法委的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排除地方、部门保护主义和各种非法干扰,加大对被执行人的威慑力度。

细节七:整顿司法作风

【报告原声】切实整顿和转变司法作风,重点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

【细节解析】最高人民法院组成13个专题调研组,分赴全国各地,查找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开展大法官下基层活动,广泛听取基层法官和群众意见。先后制定了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工作人员考勤暂行规定》、《机关工作人员着装暂行规定》等,狠抓院风院纪整顿,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细节八:公布“五个严禁”

【报告原声】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重点解决司法不廉、司法不公问题。

【细节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等,提出解决影响司法廉洁问题的工作措施。建立巡视制度,开展巡视工作,重点加强对高级法院领导班子的监督。在审判、执行等部门建立廉政监察制度,设立专门的廉政监察员,强化对审判、执行权行使的直接监督。

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公布了“五个严禁”规定。全国各地法院也相继制定了相关措施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到今年2月底,全国各级法院查处涉嫌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的已经超过130人,其中有95人正在接受调查,有44人已经作出处理。

编辑:邓京荆 来源:法制日报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