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粉莉:建立大学生就业流动工作站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2009-03-11 13:51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针对大学生就业难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郑粉莉建议,建立一个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服务体系——大学生就业工作流动站,切实有效地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有力的支持。

郑粉莉代表说,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找不到就业岗位,企业不愿意接收应届毕业生,高校毕业生由于实践少等各种原因陷入了求职困境。大学生就业流动工作站可以通过加强就业指导和岗前培训,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创造见习岗位,扶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积极监管,保障权益等,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

她说,大学生就业工作流动站可以根据毕业生意向和岗位需求,对大学毕业生进行咨询、职业测评以及就业能力的培训;组织毕业生到企业参观、座谈,使毕业生了解企业需求和就业形势;举办报告会,内容涉及经济、管理、职业规划、职业道德、创业等多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指导毕业生就业;联系社会资源,为毕业生提供专业的岗前培训;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提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为了给大学生提供实习、见习的机会,流动站通过联系,促成大学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有效对接。让企业以及高校试验平台提供尽量多的实习岗位,提供给毕业生。毕业生实习期间的工资由流动站和企业按照一定比例支付。对于提供见习岗位多、合作好的企业或高校,流动站通过申请给与一定的奖励,以达到长期合作的目的。

流动站还可通过联系创业孵化基地、企业、创业园等部门,设立或争取专门的基金,支持符合一定条件的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为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咨询和帮助;联系相关部门为大学毕业生创业争取优惠政策和优先条件。(编辑:霍默静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许祖华、赵超)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