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安:在“促增长、保稳定”中发挥检察职能

2009-03-11 11:3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以及由此给社会稳定、民生保障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检察机关应以实际行动在“促增长、保稳定”中发挥检察职能,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面对严峻的形势和挑战,检察机关必须立足检察职能,把握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切入点,更加自觉地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徐安代表说,今年年初,江苏省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在保障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的意见》,指导全省各级检察院紧密结合执法办案,切实把保增长促发展与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统一起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包括建立风险排查研判机制和应急预警机制,积极改进执法办案的方式方法,开展各种专项行动等。

“办案中要更加注重执法效果。”徐安代表说,要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严格区分改革探索中的失误与渎职犯罪的界限、严格区分经济活动中的不正之风与违法犯罪的界限、严格区分执行和利用国家政策谋发展中出现偏差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的界限、严格区分合法的经营收入与违法所得的界限,坚持慎重选择办案时机、慎重使用强制措施、慎重查封冻结企业帐目和银行帐户、慎重扣押企业涉案财物、慎重宣传发生在企业中的职务犯罪案件,以减少负面影响。

徐安代表认为,愈是在当前的特殊环境下,检察机关愈是要高度重视执法为民、保护民生,倾听人民群众对维护公平正义的强烈呼声,通过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尽最大可能推动司法公正,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编辑: 霍默静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孙彬、杨金志)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