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代表:建全国收藏品交易中心活跃文化市场

2009-03-11 11:02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收藏业属于经营性文化产业,其根本任务是繁荣文化市场。”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建议,建立全国收藏品交易中心,活跃文化市场,推动各种新的文化产业如拍卖、鉴定、中介等产业的发展,帮助减少城市的就业压力,拉动国内消费。

近年来,我国收藏品市场日益升温。受收藏品交易激增的推动,有专家认为,目前国内拍卖市场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的临界点。据估计,我国去年全年的收藏品市场交易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王建华掌握的资料显示,全国目前有收藏爱好者7000多万人,民营企业家、传媒大腕、演艺界名流正在成为中国收藏品市场的强势群体。

王建华说,有资料显示,美国最近10年各行业的投资回报率,按投资种类分别为房地产4.7%、股票17%、收藏品24%,收藏品占据着重要地位。而在国内,近几年收藏品市场也是热点频现,书画、瓷器、玉器、邮品、电话卡、青铜器、钱币、金银、家具等领域的市场行情不断走高,收藏品市场存在着巨大机遇。

但是,现在全国的收藏品交易市场大大小小总共有300多家,相对分散,市场比较混乱。而且,现在国内市场的投资者往往只强调其市场价值,把收藏品当成“一夜暴富”的提款机。同时,又因没有统一的管理规范,缺少相应的服务鉴定机构,假拍、流拍事件时有发生,价格虚高的现象严重。

王建华认为,收藏品市场亟须国家统一规范,统一治理,形成一个例如股票市场、期货市场一样的大型交易市场。他建议,在北京建立全国收藏品交易中心。北京作为历史古都具备深厚历史背景,使它一开始就置身于一个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中心,成为中国收藏品交流市场的重心和中心。而且,目前国内大规模的、较规范的、高档次的收藏品市场大部分在北京地区,如马甸收藏品市场,琉璃厂,潘家园旧货市场等等。

(编辑:霍默静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岳德亮)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