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检察机关将着力抓好4方面工作维护司法公正

2009-03-11 10:18

3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月11日上午9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童建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为大家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与网民在线交流。童建明说,为进一步维护司法公正,检察机关将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

[主持人]宪法中明确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那么在维护司法公正方面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童建明]维护司法公正,是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几年来,随着人们对检察机关这个宪法定位的认识越来越明确,以及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的深入贯彻,检察工作在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方面的作用逐渐突显出来。但是,离司法实践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高检院党组在去年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通过深入剖析,认为检察机关还存在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监督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的现象。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增强监督意识,以对党、对人民、对宪法法律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承担起监督职责,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高检院正在研究制定加强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意见。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狠抓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

三是要用好现有法律监督手段,提高法律监督的制约能力。特别是要用好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追捕、追诉和抗诉等手段,既提高批捕效率,又确保批捕质量;既使有罪的人依法受到刑事追究,又防止发生冤案错案;既维护公正裁判的严肃性,又使显失公平的裁判得到及时纠正。

四是要严肃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清除司法领域中的腐败分子。司法人员腐败犯罪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检察机关要把查办司法领域中的腐败犯罪作为事关人民司法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问题来抓,认真审查当事的举报、控告和申诉,注意透过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现象发现和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使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由"软"变"硬",保证司法队伍的纯洁。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