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2008年检察工作成效可概括为“六个新”

2009-03-11 10:0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3月11日上午9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童建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为大家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与网民在线交流。童建明说,2008年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大体可以概括为“六个新”。

  [主持人]2008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为不平凡的一年,200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新成绩?

  [童建明]2008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检察工作很不寻常的一年。面对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全国检察机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大体可以概括为"六个新":

  一是检察工作思路在继承中有新发展。去年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检察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30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一届高检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以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为新的起点,在继承和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基础上,根据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思路。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把"坚持科学发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确定为学习活动的实践载体。鲜明提出了检察人员要牢固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我们简称为"四观":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局观,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办案力度、质量、效率、效果相统一的政绩观,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权力观。进一步明确了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必须牢牢把握"一个保障,四个维护"的根本目标:"一个保障"就是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增强为发展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四个维护"就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尊严、权威。这些新思想、新观点,丰富和发展了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

  二是服务大局工作有新成效。各级检察机关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报告中,用三个"坚持"反映了一年来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打击刑事犯罪等职能作用,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的情况;用三个"着力"反映了一年来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情况。

  三是服务和保障民生工作有新举措。检察机关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和保障民生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任务。报告用三个"注重"反映了坚持执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情况。

  四是维护司法公正有新进步。准确把握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认真履行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责,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维护了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五是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有新提升。坚持正人先正己、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把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放在同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断完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保障了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六是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有新提高。坚持业务工作与队伍建设两手抓,全面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基层检察院建设,队伍的法律监督能力有新的提高。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