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吉炳轩:扩内需强基础 抢机遇闯新路

2009-03-11 09:40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安排项目、投放资金,应做到能带动经济发展、能改善人民生活、能维护社会稳定

黑龙江省作为老工业基地和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已经制约了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通过扩大内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拉动经济增长,是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好办法。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力求在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发展中化解危机,积极争取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也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安排项目、投放资金,应做到能带动经济发展、能改善人民生活、能维护社会稳定。

黑龙江提出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等“八大经济区”的规划构想,今年集中力量抓好千亿斤粮食产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老工业基地改造、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现代交通网络建设、贸易旅游综合开发、科教人才强省富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创建“三优”文明城市、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等“十大工程”,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幅度确定为11%以上,并力争更快一些。

为确保目标实现,必须真抓实干。黑龙江今年要打一场“保重点、遏下滑、促增长”的战役,力保可能下行的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不下滑。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全面启动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挖掘潜力抓增量,进一步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物流、服务外包等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现代服务业,挖掘经济增长潜力。

扩内需强基础,抢抓机遇闯新路,危中求机保增长,我们要抓住重点不放松,着力在发展中取得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编辑:霍默静 来源: 人民日报 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吉炳轩代表 本报记者 汪波 吴齐强整理)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