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09-03-10 21:1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10日下午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如下:

2008年,最高人民法院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0553件,审结7725件,同比分别上升29.53%和24.20%;全国各级法院受理案件10711275件,审结、执结9839358件,同比分别上升10.91%和11.17%。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依法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努力为落实宏观经济政策提供司法保障。针对公司解散和清算案件中的法律适用问题,制定关于适用公司法的司法解释,规范企业法人退出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认真贯彻实施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加大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司法保护力度。针对医疗购销、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活动中存在的商业贿赂问题,制定关于办理此类案件的法律适用标准。为确保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所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及时出台关于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规定,从保障金融债权、制裁金融违法行为、规范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8个方面提出司法指导意见。一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金融纠纷、房地产纠纷、企业改制、股权转让、涉外及海事海商等案件1136430件,标的额4773.1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5.24%和13.18%。依法严惩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制售伪劣食品药品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共审结此类案件21674件,同比上升13.48%。

——努力为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提供司法保障。及时制定关于为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加强对农民工特别是返乡农民工维权案件的审判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等坑农害农行为,维护农村市场经济秩序。一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土地承包经营权、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供给等涉农案件232615件,标的额45.2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5.81%和29.04%。

——努力为自主创新提供司法保障。完善涉及驰名商标案件的管辖制度,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完善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充实审判力量,积极探索建立综合保护知识产权的新模式。一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7876件,同比上升32.58%。

——努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768130件,判处罪犯1007304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的罪犯159020人。对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和过失犯罪,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继续加大对经济犯罪、商业贿赂和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共审结此类案件55959件,同比上升11.66%。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加大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力度,维护社会稳定。

——努力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积极参与奥运安保工作。针对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婴幼儿奶粉”等突发公共事件,及时制定司法应对措施,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主动配合做好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和事件处理工作。

——努力推进内地与港澳地区、大陆与台湾地区的司法合作。及时制定《关于涉台民事诉讼文书送达的若干规定》,签署《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相互认可和执行当事人协议管辖的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等文件。加强涉港澳台案件审判工作,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此类案件10621件。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维护人民权益。

——高度重视审理涉及民生的案件。认真执行劳动合同法,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86221件,同比上升93.93%。着力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审结涉及医疗、住房、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案件576013件,同比上升45.08%。依法保护公民人身财产权益,审结人身损害、宅基地纠纷、相邻关系、财产权属确认等案件1154946件,标的额2181.86亿元。

——高度重视破解执行难问题。全面排查执行积案,集中开展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全国各级法院去年执结案件2225419件,执结标的额同比上升33.31%。

——高度重视解决涉诉信访问题。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一手抓办案质量,从源头上预防涉诉信访的发生;一手抓涉诉信访的处理,在“事要解决、息诉罢访”上下功夫。经过各级法院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的广泛支持,涉诉信访同比下降49.74%。

——高度重视推进司法便民工作。最高人民法院推出17条新的便民措施,不断完善司法为民工作机制。地方各级法院改进案件受理工作,建立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导诉、答疑、调解等“一站式”服务。采取上门立案、预约开庭、减免诉讼费等措施,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方便。

——高度重视运用调解手段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推进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探索建立轻微刑事案件调解制度,加大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力度,充分发挥行政案件协调机制的作用。各级法院经调解结案的民事案件3167107件,占全部民事案件的58.86%。

三是坚持从严治院,加强人民法院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重点增强法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和国情意识;切实整顿和转变司法作风,重点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切实加强司法能力建设,重点提高法官做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切实加强基层建设,重点解决法官短缺、队伍不稳、保障不力问题;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重点解决司法不廉、司法不公问题,针对影响司法公正和廉洁的突出问题,公布“五个严禁”和举报电话,对违反规定的人员,一律调离岗位,严格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去年以来,各级法院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712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05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