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长夏耕:青岛构筑新的城市发展空间

2009-03-10 15:30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长夏耕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北京)消息:“青岛正在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新的城市发展战略,即以胶州湾为核心构筑青岛未来20年现代化城市框架,建设环胶州湾新的城市中心区域。”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长夏耕对《中国日报》说。

2008年8月,青岛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夏耕说,青岛将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环胶州湾逐步建设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国际化、生态化、花园式现代化新城区。

未来362平方公里的胶州湾区域将是一个现代化的新城区。成为一个高新产业、高端人才、旅游度假的聚集区。

这里将成为青岛高端产业发展核心区,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地、区域性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生态“亲水”生活休闲区和人文历史景观区。

夏耕说,青岛现有城市空间已日益制约城市发展。新的环胶州湾发展的计划是利用环胶州湾地区丰富的滨海、土地资源,依托胶州湾东部青岛老市区,加快发展中部红岛区域和西部的黄岛区域,为青岛21世纪的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根据《山东半岛城市群总体规划(2006-2020年)》青岛到2020年建成超大型城市,总人口要达到1000万至1200万,市区人口现在是300万,到2020年要达到500万至550万。

城市规划、控制污染、湿地保护等10项专题研究和13项专项规划正在实施之中。

胶州湾沿海可开发建设用地即达400余平方公里。而目前这些区域基本是浅海滩涂、湿地和盐田。保护和利用这些自然资源,是新的发展规划的必不可少的,夏耕说。

根据这一新的发展规划,青岛将在环胶州湾沿线构建以海岸线、河流、湖泊为依托建立现代生态宜居海岸;建设经济开发区、出口加工园区、高新区等七个不同特色的经济区域和团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港口物流及临港工业等。

目前,在胶州湾中部已经有2平方公里的出口加工区、在胶州湾西部的黄岛是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沿海首批设立的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已经形成了家电电子、石油化工、汽车船舶、新型材料、高新技术、港口物流等为支撑的主导产业。区内的青岛港西港区年吞吐量超过2亿吨,拥有现代港口物流及临港工业优势。

目前正在加快实施总投资1000亿元左右的胶州湾隧道、跨海大桥等“十大基础工程”,其中投资31亿元的海底隧道和投资150亿元的跨海大桥将使胶州湾东西海岸的行程缩短为20分钟车程。

将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搬迁湾区内企业110户,涉及土地面积1.4万亩,首批20家企业已经启动搬迁改造。

这一新的发展战略,还将推动距离青岛100公里左右的5-7个卫星城的发展。

编辑:邓京荆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记者 鞠川江)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