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烟台从金融危机中抓住机遇

2009-03-10 14:56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北京)消息:“全球金融危机,对我们的经济造成了冲击,但是不能倒下去,而是要站起来并且抓住发展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对《中国日报》说。

烟台市已经确定今年的经济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5%,其中出口增长6%

孙永春介绍,烟台市抓住国家扩大投资、促进增长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机遇,一批重大交通项目、重点能源项目和重要产业项目进入国家计划,启动了核电、石化、铁路、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重大战略项目。这些项目计划投资2340亿元。目前又筛选了总投资1800多亿元的360多个申报国家和省投资项目。

截至228,烟台十天内新开工253个新项目,总投资585亿元。这些项目侧重民生工程、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和推动工业转型的潜力产业。包括烟台潮水国际机场、烟台港西港区,海阳核电站和万华石化产业园、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等。

将继续加快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汽车、手机、电脑、造船、新型冶金、黄金、食品等产业做大做强。

重点抓好汽车、电脑、手机、船舶等优势产业的巩固提升,葡萄酒、黄金、现代化工和核电等特色产业的膨胀提高,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软件外包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争取在23年内使全市工业发展形成35个主营业务收入千亿元以上产业集群、10个百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00个十亿元以上骨干企业,拉动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强化自主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与中科院等名院名校的战略合作,争取到2010年再组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2家,组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12家,今年开工建设中国航天员海上培训基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年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40%以上。

加大优势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并积极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股,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基地。今年内推进200户以上外资企业增资扩股。

去年烟台市出口额达到206亿美元,占到山东省的1/5多。今年将推动企业进入跨国公司采购网络。鼓励企业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增加战略物资储备。年内,争取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分别达到65%35%富士康集团出口将超过140亿美元,大宇造船今年计划出口翻番达到40亿元,浪潮LG、乐金部品、利奥橡胶等一批出口骨干企业也都瞄准了新的目标,开拓新兴市场,扩大出口空间。要在巩固原有主体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中东、澳洲、拉美、非洲、东欧等新兴市场。

加快烟台开发区的发展,去年烟台开发区实现GDP580亿元、工业总产值1750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215亿美元,今年这个开发区出口将增长20%以上。

同时,烟台将加快推动俄罗斯木材、蒙古和印尼铅锌矿、澳洲铝土矿等境外资源开发项目,引导刹车盘、水泥和纺织服装、鞋类、玩具等行业将生产环节向境外转移,支持万华、冰轮、南山等企业利用现有设备和技术建立境外生产基地和加工园区。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烟台市从今年11日起,取消了190项收费项目,将19项收费标准降低40%,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均降低10%,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4.6亿元。

编辑:邓京荆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记者 鞠川江 实习记者 郭欣)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